手机版
1 1 1

即知即改怎么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明确要求和鲜明特点,就是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把整改贯穿活动全过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除作风之弊,如去心腹之患,不能慢,更不能等。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参加单位从一开始就重视立学立行,边查边改。省委常委会研究出台10个即知即改制度规定,在全省部署开展“三项清理”。省级机关窗口服务单位分批公示重点整改事项,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推出2200多项整改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得到群众的好评。随着活动的深入,必须继续坚持即知即改,使之力度更大,成效更明显。

  即知即改必须“明知明改”。开展教育活动,当然需要自查自纠自改——通过学习、对照、自省,查摆“四风”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要敞开大门,面向群众,让群众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提的意见提出来,并在第一时间向群众公开整改落实的结果,勇于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开门搞活动,开门搞整改,不要藏着、掖着。如果仅仅停留于“自知自改”,满足于自己查查改改,就可能查改得不实、不准、不深,影响整改的效果,偏离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即知即改必须“真知真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防止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即知即改要改到位,第一位的问题是态度要“真”——真心实意找问题,动真碰硬搞整改,不做假动作,不做表面文章,不能应付场面。如果把即知即改变成了“假知假改”,那这样的“改”就是新的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非但没有“正能量”,反而产生更大的“负效应”。

  即知即改必须“深知深改”。“照镜子”如果只是“匆忙一瞥”,就可能放过脸上的“污渍”;“洗洗澡”假如仅仅“快速冲冲”,就可能洗不掉身上的“污垢”。查摆问题要力求找到问题的根源,触及问题实质,整改落实要改得实、改得深,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能急于求成、浅尝辄止,不能一阵风。如果“知”仅仅是知道了问题的表象,“改”仅仅是改了问题的“皮毛”,就会降低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满意度。

  推进即知即改,还须建章立制。即知即改要着眼长远,注重与长期整改相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为长期整改打下基础。要一边抓即知即改,一边重视制度建设,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力求从制度和根本上找原因、想办法,抓紧完善已有的制度,根据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及时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使问题得到长久和根本的解决。

  船到中游,尤须发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已两个多月,当此之时,气鼓一鼓,趁热打铁就能乘势而上,相反,劲松一松,就可能产生松懈心理和疲倦心态。各单位各部门要抓紧时间,立行立改,不等不拖,加大力度解决常规性问题,集中攻坚化解遗留问题,努力防止出现新的问题,让群众在扎实整改中看到变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3:2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