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须防“三炮”

向贤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笔者认为,要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就要警惕对上级提出批评时放“礼炮”、对同级指出问题时放“哑炮”、进行自我批评时放“空炮”的“三炮”现象。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利器”。然而,时下在一些党员、干部当中,这个“利器”非但不“利” 了,反而大有“锈蚀”之势。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喜欢放“礼炮”,对上级名曰“批评”实为奉承,有些“批评”连当事人都感到不好意思;有的党员、干部常常放“哑炮”,对同级往往以希望替代批评,甚至抱着“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态度;有的自我批评则是放“空炮”,无实际内容,甚至夹杂一番“自我表扬”。群众对此早有微词,说其“甜俗味很重,只有‘麻’味(肉麻之味),没有辣味”。这些阿谀逢迎、避实就虚、隔靴搔痒的“三炮”现象,自然难以使当事者受到触动和警醒。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延安整风之所以在党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就在于全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重温延安整风中的历史经验,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要坚决杜绝“三炮”现象,真正做到抛开面子、动真碰硬、挖到深处、触及灵魂,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一次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

  人们常说:“积习难改”。在今天,要杜绝“三炮”现象,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敢讲。批评者要打消思想顾虑,尤其要清除害怕暴露自身短处、被人揭“老底”或是害怕得罪人、影响关系、丢掉选票的想法,以对党、事业和同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诚恳地帮助领导、同事和自己找准问题、克服不足。其次要讲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贯彻整风精神,就要紧紧围绕“四风”这个重点,把问题讲准,让受批评的同志真正认识问题、触及灵魂。再次要讲深。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点到即止,必须说深点透;不能单纯罗列现象,就事论事,必须进行深层次的理性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不管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做到“红红脸、出出汗”,进而“刨刨根、问问心”,以求收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恰如革命家徐特立所言“只有接受批评才能排泄精神的一切渣滓,只有吸收他人的意见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滋养品”。

  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勇于批评的精神,敢管他人“瓦上霜”,大胆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更要有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认真自扫“门前雪”,做到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治短不怕难。唯有如此,才能及时清扫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4:55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