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采取十项措施抓“一把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5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最近,河北省明确十项措施,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促进一把手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发挥示范推动作用。

  1、明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检验识别一把手。省委把组织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作为检验一把手政治水平、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准,作为关键时刻考察一把手现实表现的重要契机,作为评价使用一把手的重要依据。

  2、把一把手带头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一把手亲自过问、亲力亲为,抓实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项重要任务,带领党员干部落实提质提效、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各项措施。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单位一把手带头情况进行重点调度,听取汇报,调度面不少于二分之一。省委督导组对一把手带头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及时通报。

  3、实行一把手外出请示报告制度。集中活动期间,原则上第一批活动单位一把手不准安排出差、出访。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的,要提前向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请示报告,书面报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定期组织一把手专项述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活动的每个环节,都召开一次专项述职会议,分批听取第一批活动单位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的述职,逐一进行点评。

  5、建立约谈一把手制度。对出现以下3种情况之一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约谈单位一把手。(1)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2)本单位发生顶风违纪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3)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敷衍应付走过场的。

  6、加大对活动期间顶风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省委组织专门力量,对部分机关干部存在的大吃大喝、高档娱乐消费、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顶风作案的,从严处理,并追究一把手领导责任。

  7、组织“四风”问题反向测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组织参加活动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代表,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进行反向测评。印制反向测评表,列出若干项“四风”问题表现,按照“没有”、“有些”、“较严重”、“不了解”4个档次进行测评。同时,对单位整改“四风”的效果,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不了解”5个档次进行测评。对测评中反映较集中的问题,由一把手一一作出说明,并责令重点整改。

  8、开展“万人评议”。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代表、社会各界代表、服务对象代表,按照党群政务、经济发展、执法监督、社会服务4类,以量化打分形式,对第一批活动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大评议、大排队。省委对每类排名后3位的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

  9、对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把第一批活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一把手履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点内容。明确考核评价的作风标准,突出考核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解决“四风”问题等内容。

  10、对活动成效较差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对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单位评先和一把手评优资格,责成补课,追究一把手相应责任。(1)一把手履行职责不力,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2)活动成效不明显,关键环节存在走过场现象的;(3)机关“四风”问题反向测评问题较突出,经核查属实的;(4)部门工作作风没有明显改进,效能低下,基层党员、群众或服务对象意见较大的;(5)活动期间发生顶风违纪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5: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