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铁路总公司到一线听意见、从总部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铁路工作实际,深入站段班组听取一线员工和旅客货主意见,让总部机关对号入座、立说立改,以加强作风建设、推动铁路发展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到站段班组听意见找问题。总公司党组成员利用8天时间,分别深入8个铁路局、31个运输站段、71个车间和班组,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反观总部问题。一是一对一真诚谈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党组成员与北京、上海、南宁等铁路局75名领导干部和老领导一对一深入谈心,听实话,听心里话。二是面对面座谈交流。党组成员每到一个铁路局,分别召开局机关、站段科室、车间管理人员、一线班组长、职工代表和货主等各方面座谈会,启发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敢讲真话。三是下一线现场互动。党组成员入站区、进车间、下班组、到窗口,走访60名旅客货主,听他们的不满、请他们建言;看望当班职工500多人,听他们的意见、帮他们解难。四是背靠背问卷调查。围绕转变机关作风、规范领导出行、厉行勤俭节约等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1304名干部职工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五是实打实调查研究。党组成员深入站段、车间,了解一线班组基础管理、货运改革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听取加强安全风险管理、提升铁路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党组通过多种渠道征求到意见建议1495条,汇总梳理为497条作风方面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党组成员坐下来,利用一整天时间集体议、深入挖,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文电多、会议多、台账多、活动多、包保多,站段负担重;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干劲不足,担当责任缺乏;有的干部下基层行事张扬,搞层层陪同;个别机关工作人员存在超标接待、铺张浪费甚至利用车皮车票谋私等问题。

  从总部机关改作风见行动。以一线职工和旅客货主的意见建议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动力,从总公司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边查边改,务求取信于民。一是党组作出承诺。党组向全路作出严守廉洁从业规定、认真为基层和职工群众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站段负担和清理规范规章制度等5项转变作风的承诺,接受监督、确保兑现。二是下发“边查边改通知单”,督促立行立改。将497条群众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21个机关部门,一一对号入座,逐条分析整改。从中筛选出群众高度关注、现实要求紧迫、具备条件解决的63个问题,以“边查边改通知单”形式,下发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确保群众意见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开展集中整治,启动建章立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抓好集中治理文山会海、整顿机关作风、开展“小金库”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整治等工作。修订完善建设项目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车皮车票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防控腐败长效机制。四是开展“三项活动”,落实改作风行动。突出铁路行业特点,在铁路运输领域开展“旅客满意、货主满意”主题实践活动,在铁路建设领域开展“保质量、保进度”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实现“领导机关清明、领导人员清正”为目标的“党风廉政建设年”活动,推动铁路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5:3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