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在稳疆富民一线听意见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从一开始就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投入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规定篇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稳疆富民一线听意见找问题,围绕稳疆富民目标改作风见行动,努力以活动实效取信各族群众。

  深入各族群众听民意。坚持在与各族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中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增进感情。一是自治区党委领导带头到一线听意见。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用10天时间,不提前安排行程,不要地县领导陪同,走到哪看到哪,深入和田、阿克苏、喀什的边远乡村,召开老同志、基层干部、工商界、民族宗教界及知识界等9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320多人次,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4天,唠家常、听民声。其他常委同志集中7天时间,轻车简从,深入边远基层,与各方面人员座谈听意见,用3天时间吃住在乡镇、工作在村,实地察看民生民情、逐户了解民心民愿。二是选派干部一线蹲点听意见。选派50名正厅级少数民族干部分赴50个维稳重点乡镇,与400多名基层干部混合编组,开展为期15天的蹲点调研,走访村民14023户,走访重点人员88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77件,在安民富民和反独维稳一线听取意见。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专门用1天时间,听取50名正厅级干部在蹲点维稳中收集到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另外,还安排了7名省级领导干部,用1周时间深入7个地州市、54个重点场所听取意见;分批安排自治区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走田间、下工地、逛巴扎,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听取意见工作。三是调研组一线“巡访”听意见。派出3个调研组,在自治区直属单位和地州市召开27个座谈会,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通过广泛听意见,归纳梳理形成了《自治区党员干部政治上不够坚强和“四风”方面的22条主要表现》,下发第一批活动单位,要求对号入座、认真检查。

  紧贴稳疆富民改作风。把稳疆富民一线作为作风考场,以严肃认真态度边听边改、立说立行。一是集中整治损害各族群众利益的行为。针对宗教事务管理待改进、青少年教育待加强、牛羊肉价格过高、征地拆迁侵犯群众利益等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12个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由各位常委分领任务,集中攻关、限期整改。围绕各族群众最关注的维稳问题,选派20名厅级干部带队,抽调1193名得力干部,驻村入户,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排查问题为主要内容,对20个重点乡镇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增派各级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乡镇村,强化解决小难题、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平息小信访、侦破小案件等“五小”工作。二是大兴联系各族群众之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群众“五项制度”,即调查研究一竿子到底、直接联系一批基层群众、广交一批各族朋友、年轻干部一线锻炼、基层干部坚守一线。明确自治区党委常委每年乡村蹲点调研不少于15天,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对口帮扶1—2户贫困户,地县领导与6.5万户困难群众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各部门各单位与1798个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在基层干部中深入开展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五百服务”活动。三是推进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简评比达标表彰、庆典论坛和研讨会,大力削减会议及公务接待、购车、出国(境)等费用,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着手清理办公用房。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147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下发整改书96份,约谈43人,诫勉谈话44人,通报批评193人,给予纪律处分8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5:3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