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4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和最近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的汇报,通报《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27日重要批示的具体举措》,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赵乐际同志、赵洪祝同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就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第二环节工作、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刘云山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近两个月来,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都到联系点进行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指导推动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展开、扎实推进,总的态势是好的。但从各地反映的情况和新闻媒体的调研材料看,活动中也存在学习教育不够扎实认真、听取意见不够广泛充分、查摆问题不够深入具体等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加以纠正。

  会议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下步工作,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引导和推动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要引导和推动一把手认清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要加强指导推动、考核评估和督促问责,对一把手示范作用发挥好的予以表扬和鼓励,对工作相对薄弱的及时提醒和批评。

  会议指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抓好这个环节,要坚持开门听意见、找问题。有诚恳的态度,真心诚意让别人挑毛病,真心诚意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评头品足;找准聚焦点,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有正确的方法,采取“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的方法听取群众意见,综合运用纪检部门、组织部门提供的干部考察、民主测评、巡视情况,结合信访、审计等工作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发现问题。要提倡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反思自己、反省自己,让自己真正受到触动、受到警醒。引导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头示范,不居高临下,不自以为是;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找领导自身的问题,找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找深层次的问题,找主观方面的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机会,使自己在精神上受到洗礼,作风上真正转变。会议要求,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要扎实,把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工作做扎实;谈心交心要充分,谈透问题、谈通思想、谈好意见;对照检查材料要深刻,自己动手认真撰写,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深刻反思群众意见,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严肃认真,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实事求是、坦诚相见,讲真话、讲心里话,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展、总体态势的分析和评估,经常沟通情况,密切协调配合,掌握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宏观指导;要始终坚持从严要求,强化执法执纪工作,带头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有力措施抓好监管查处,依法依纪及时惩处顶风违纪者,做到坚决有力,不姑息手软。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要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案例教育,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起到强烈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要进一步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集中宣传一批践行群众路线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中央督导组要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对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的领导干部及时指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充分的及时引导。

  会议明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当前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把《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27日重要批示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二是做好分片分领域召开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座谈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三是配合做好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联络服务工作;四是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五是及时通报和反馈地方对中央部门的意见;六是推动正风肃纪和制度建设有关工作;七是加强舆论引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5:3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