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月饼 是“大”问题

沈德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3日,中央纪委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9月4日,我省也出台了“八条禁令”,严刹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不正之风。

  月饼虽小,但置于执政党的作风建设上,就是不容小视的大问题。

  毋庸讳言,作风建设上面临的种种问题,往往就“藏”在那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小事情”、“小习惯”中。也正因其“小”,往往引不起应有的重视,受不到纪律的严格约束,以至于累积沉淀,败坏了党风政风,带坏一方风气。

  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认识,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很多时候就源于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官员随身携带的“小东西”、日常生活的“小事情”、慢慢养成的“小习惯”的直观认识上。送礼歪风,尤其是公款送礼歪风,助长了贪图、贪腐、贪婪的不正之风,送走了风清气正、令行禁止,远离了民意、失去了民心。

  作风建设,虽属鸿篇巨著,但往往需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细微之处下猛药,通过在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上立说立改,体现出“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决心与勇气。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先后出台“八项规定”、狠刹“舌尖上的腐败”、限期清退会员卡、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当下又严令刹住传统节日送礼之风,这一系列密集行动,旨在整饬作风建设上存在的沉疴积弊,还原共产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对于传统节日而言,月饼原本是一种承载文化的符号。但如今,由于公款消费的推波助澜,逐渐演变出“天价月饼”怪异现象。“买的不吃,吃的不买”,月饼蜕变成了一种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的道具。

  重点节日,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高发期,也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考验期。从“小月饼”着手整治“四风”,就是从细微之处防微杜渐,在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上划出“红线”、“底线”。

  这不是“小题大作”之事,它警示着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远离作风“红线”、守住作风“底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5:5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