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阅读成就中国梦

戴晓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一个形象化的概括,是一个理论性的创新。此后,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又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已经为社会主义梦想开启了最耀眼的曙光。

  “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激励,都需要付出不懈的艰苦努力。实现中国梦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那么,精神如何强大起来呢?笔者认为,最基本的方式是阅读。阅读是人们汲取知识、获得智慧的基本方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基本途径。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所有人阅读的力量,决定国家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创造的力量。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沿着中国道路“追梦”前行;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弘扬中国精神“逐梦”奋进;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凝聚中国力量“圆梦”成真。

  阅读让我们“追梦”前行。梦想是为人处世的“总开关”,决定着人生前进的方向和行为结果。纵览群书,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共产党员有梦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翻开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多少仁人志士,怀抱拯救国家民族的远大理想,聚集在铁锤镰刀旗下;多少热血青年,为了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汇集在延河宝塔山下;同样,在新中国的建立及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多少优秀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业在四面八方。无论是中国面临危机的时刻,还是现在和平建设年代,中国梦一直是支撑中华民族走向未来最灿烂的希望和最坚定的信念。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梦想,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强大精神能量,在此基础上形成具体目标、具体路线图、具体时间表,在人们的具体实干中把梦变为现实,进而汇聚为实现“中国梦”的建设洪流。

  阅读让我们“逐梦”奋进。宋人张孝祥说过“学者政之出,政者学之施”;“政不于学,则无道揆法守”。中国梦从理想变成现实的过程就是我们坚强决心勇于追梦的过程。“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阅读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特别是我们党员干部尤为重要。畅享阅读,掌握知识、传承文化、提高素质,可以让我们更智慧、更科学、更文明、更有效地去创造、去工作、去生活,从而实现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基础扎实、线路清晰。历数前贤,都可看到,他们在追梦的过程中坚忍不拔、勇于担当。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辽宁舰海试过程中,曾经感到过不适,但他并没有中途下舰,而是一直在舰上与科研人员和官兵搜集整理起降试验的相关数据,一直坚持到起降试验成功,一丝不苟、超负荷工作直到生命尽头,为实现“强军梦”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因为有着坚强的决心,勇于追梦,这些英雄豪杰在面对大事难事时毫不畏惧,面临困境逆境时迎难而上,竭尽全力为理想信念而奋斗。

  阅读让我们“圆梦”成真。梦想成不成,思想是关键,而道德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就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的“导航仪”。学史明志,读书明理,无论是经典著作,还是人物传记,都蕴含着丰厚的精神动能,阅读的过程就是与古今圣贤交流的过程,了解他们的思想、人格与精神,在畅享阅读过程中陶冶高尚的情操,升华境界。“农民书记”杨善洲身在高位,权只为老百姓所用,他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平民干部本色,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足迹遍布云南保山的村村寨寨,为改变保山地区的面貌,倾注了全部的心血。退休后放弃了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家乡无偿担任大亮山林场场长,一干就是22年,建成了面积8万亩、价值1亿多元、完全成材后价值可达3亿元的林场,并将林场无偿交给了国家。杨善洲、焦裕禄们就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权力观和政绩观的一面面镜子,以其为镜可知荣辱、明职责、立言行。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

  心有定,知无涯。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读书学习,吸取智慧,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负责担当,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书写人生华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4:5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