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节俭之风关键要从实在处抓起

李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点提要:

  老百姓对扭转不良风气寄予厚望,最担心的是能不能持续。怎样打消这种担心?关键要从老百姓感受最直观、批评最强烈的具体问题、突出问题抓起,关键要从逢年过节、大型活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抓起,立说立行立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清清爽爽办会,干干净净过节,并努力使新气象、新势头成为惯例、成为规矩,民风必将为之一振,党风政风必将为之一新。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这是人情往来的高峰,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窗口。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重申了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滥发钱物等纪律要求,并强调对典型案例要敢抓敢管、坚决追究,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要持之以恒。

  从严控大吃大喝、奢侈享乐,到禁止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再到叫停政府“烧钱”办豪华晚会,数月之间,中央针对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频频亮剑,违规违纪者不断遭到曝光查处。近日,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又多次为“两节”公款送礼请客敲警钟,矛头所指同样是老百姓平时感受最直观、批评最强烈的具体问题、突出问题。系列举措的密集出台,释放出动真碰硬的决心,也让大家清清楚楚地看到:作风整顿决不是走过场,决不会一阵风,必将从严从细狠抓下去。

  中国人看重年节,必要的走亲访友、礼尚往来本是人之常情。但这人之常情要是过了头,这一送一收要是和“公”字、“奢”字扯上关系,那就大大变味儿了。这些年,由于公款消费推波助澜,以月饼为代表的节礼被严重异化。原为普通食品的月饼价格越来越昂贵,包装越来越高档,鱼翅燕窝月饼、金银翡翠月饼花样百出,倒腾月饼券、礼品券一度成了热门产业,车水马龙、争相送礼甚至导致大中城市逢节必堵。铺张的公款吃请送礼,从面上看是挥霍浪费、劳民伤财,往深里看,很可能还涉及关系勾兑、贪污腐败。久而久之,逢年过节送上一份“拿得出手”的节礼似乎成了一种必需,人人多多少少裹挟其中,不送就担心会伤人情和面子。如此这般,不仅污染了中秋文化本来的月朗风清、淳朴温情,更败坏了社会风气。

  几个月来,在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社会上的奢靡之风确有相当收敛。高端餐饮生意普遍缩水,一些名贵烟酒纷纷降价,今年“天价月饼”的品种跟销量也大不如前。然而,那种认为“避避风头”就完事,“吃点喝点花点收点”没什么的干部还有没有?那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依然大卖金银月饼,偷偷虚开发票“打掩护”的商家还有没有?从媒体报道看,恐怕还是有的,而且还不少。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足够警惕。过往教训反复证明,糟蹋公款、奢靡浪费之风屡禁难止、愈演愈烈,就是因为许多禁令执行起来失之于软、惩处起来失之于轻,震慑力度大打折扣。只有既“言禁”更“严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让敢于拎着乌纱触碰“高压线”者付出代价,才能真正令行禁止,彻底断了某些人大慷国家之慨满足自己私欲的念想。

  老百姓对扭转不良风气寄予厚望,最担心的是能不能持续。怎样打消这种担心?关键要从实在处抓起,勿以小恶不当回事,关键要从逢年过节、大型活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抓起,立说立行立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就在几天之前,第十二届全运会拉开帷幕,朴素的开幕式令人感慨万千。这场没有焰火激光,没请明星大腕,以全民健身展示代替大型文艺表演的开幕式,花销压缩到了原计划的十分之一,却因为返璞归真、原汁原味而赢得一片掌声。实践证明,树立节俭之风是合国情顺民意之举。时至今日,中国不需要用任何浪费、炫富的方式去挣面子、去展示自信。节俭办一切事情不但可行,而且完全能够办得很好很出彩。少点大手大脚、热闹排场,把省下的经费花在刀刃上、花在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上,比如多置办公共健身设施、多发展群众体育运动,老百姓才会更欢迎、更认可。

  必须正视,不良风气积习甚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可能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铁面执纪、建章立制,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没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是不行的。打持久战,意味着作风建设要打造起“制度的笼子”。严禁节日公款吃请送礼也好,叫停政府办奢华晚会节庆活动也好,都一定要从源头入手管住权力,扎紧财政的钱袋子,擦亮监督的玻璃窗,把好政绩的风向标,让一些人既不可能随心所欲支配公款,也没有动力没有机会去跑去送、去大操大办。惟其如此,才能釜底抽薪、风清气正。

  “简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奢则肆,肆则百恶俱纵”。今天的中国,还有1.28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GDP在世界排名还很靠后,没有任何浪费的理由。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更不容任何人钻奢靡之风的空子、挖纪律法度的墙脚,败坏风气、涣散人心。实实在在行动起来,清清爽爽办会,干干净净过节,并努力使新气象、新势头成为惯例、成为规矩,民风必将为之一振,党风政风必将为之一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5:0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