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马克思主义信仰铸就中国梦

兰州城市学院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杨建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百年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解放、人格独立的共同理想,中国梦是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共同信念,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艰难险阻的共同决心,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企盼,中国梦是炎黄子孙继续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共同责任。中国梦是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中国梦是世界大同的梦。

  当我们谈到中国梦的时候,似乎觉得它是一种感性的,但是中国梦的提出确实是一种理性的结果,它既渗透着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智慧,也渗透着中华民族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智慧。不仅如此,它更是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的结晶,这是我们铸就中国梦最核心最根本的科学依据。中国梦不是随意之梦,中国梦不是无根之梦,中国梦不是无魂之梦。中国人凭马克思主义对我们个人思想成熟、人格培养和人生意义实现的现实指导作用,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凭马克思主义给人类的不朽贡献和所开辟的历史新纪元,从灵魂深处,将中国梦植根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马克思主义信仰铸就起伟大的中国梦。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梦的铸就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是人在实践和认识基础上形成的认识定势和认识运行模式的总和,是先前认识过程及其成果在人头脑中概括和抽象的积淀,是人设定问题、选择问题、剖析问题、说明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结构、思维形式、思维方法的总称。思维方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的实践、认识过程与结果。马克思、恩格斯在辩证地批判了人类思想史上所探讨的诸多思维方式之后,将思维方式的研究置于坚实的唯物史观基础之上,强调了思维方式同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所进行的生产、生活活动之间的内在关系,突出了思维方式的现实规定性与历史规定性的统一,认为任何一种思维方式的出现、形成和发展都同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同时,思维方式作为一种意识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实践和历史发展起着一定的能动的反作用。他们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具有唯物性、辩证性、实践性、社会性特征。这种思维方式得到了事实的验证,甚至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也予以认可,他们也不自觉地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来了解和思考事实与例证。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梦的铸就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奠定了世界共同梦想的认识基础。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并指明了人类社会的未来形态。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是一部物质生产发展史,其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来自于生产力。马克思主义认为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基础上,又引起和产生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人类社会就是在这两对基本矛盾的推动下不断呈现出由低级到高级,由野蛮到文明的发展态势。当人类社会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在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剥削、贫困和不平等等社会现象,并产生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掘墓人——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在消灭旧社会的同时也将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她所创造的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梦的铸就注入了现实的个人发展目标,汇聚成了伟大的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指出了人的本质特征和追求目标。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的类特征,人在劳动中得以产生和发展,在劳动中形成各种各样的丰富的个性特征。马克思主义指出在人的发展过程中,人始终不渝追求目标就是自由而全面发展。自由是人本应具有的一种存在状态和活动方式。列宁说:“当我们不知道自然规律的时候,自然规律是在我们的认识之外独立地存在着并起着作用,使我们成为‘盲目的必然性’的奴隶。一经我们认识了这种不依赖于我们的意志和我们的意识而起着作用的(如马克思千百次反复说过的那样)规律,我们就成为自然界的主人。”但是马克思主义又指出要达到这样一种状态,必须还要处理好自由与必然,自由与限制,自由与责任,自由与纪律之间的关系,只有处理好这些关系,人才能够真正实现自由,享受自由。人除了追求自由以外,人还追求着全面发展。这是因为人作为意识的存在物,人要把自己的全部潜能和创造力都释放出来;人作为社会的存在物,人的全面发展虽然“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但是反过来讲社会的发展也必须要依赖于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否则社会的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当然,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人、自然和社会的协调、统一,忽视其中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梦的铸就注入了民族自信,凝聚了社会共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思想与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在迷茫中徘徊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在毛泽东思想的引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完全建立,从而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当代中国的发展,必须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真正发展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同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基础。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存在着很大差距,但是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预言,只要中国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缩小并最终超越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历史也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用马克思主义信仰铸就中国梦不仅使中国梦本身有了内在之魂,而且也使中国梦的铸就有了精神支撑。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如果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信仰铸就中国梦,那么我们的个人梦、中华民族的民族梦、世界人民的大同梦一定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5:5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