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强之星:以正能量追寻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法国艺术家罗丹有一句名言家喻户晓,大意是: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套用这句名言来分析当前社会的德行现状,可以说,“社会不是缺少正能量,而是缺少发现正能量的眼睛”。

  自强之星活动就是一双发现正能量的“眼睛”。

  信息爆炸的当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向人们展示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过去人们不曾见过的社会阴暗面,人们难以想象的各种“好心没好报”的案例,不断刺激人们的神经。许多人陷入犹疑,道德信条本身也变得模糊。这一值得忧思的现实,在更多正能量的种子被播撒下去之前,恐怕难以彻底改变。

  自强之星活动的“眼睛”就是要找寻出更多令人感动、令人又相信真善美力量的正能量群体。这种找寻是发现社会每个角落正能量点滴的过程,只是发现,不是创造。要知道,不论是身残志坚、不断寻求超越自我的脑瘫博士张大奎,或者是演绎“无胃人生无畏病魔”的小姑娘靖易,还是曾远赴雪域支教多年的小伙子马成亮,他们都是本来就存在着的、有血有肉的正能量“主体”。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800名,这近千人的群体,原本就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不同所在。他们已经用自己的品行,影响了自己生活的周遭,现在,他们被寻找正能量的“眼睛”发现,并用来鼓舞更多年轻人,用来告诉大家:善行、感动就在身边。

  透过每个自强之星催人泪下的故事,人们将知晓,原来,这个社会虽然未能如每个人之意,但并不缺少正能量,不缺乏真善美。他们还可能会选择,在关注令人窒息的社会个别恶行的同时,更将关注自己身边的每种美好、善良,甚至将会使自己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一环。

  对社会进步来说,这是有大益的。尤其,此次自强之星主题是关乎“中国梦”的:“青年自强,圆梦中国”。中国梦固然是每个个体的梦,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良好社会风貌,无疑是每个年轻人甚至是所有人实现中国梦的最佳土壤。试想一下,在正能量的“保驾护航”之下,每个人心中的积极梦想,将会最大程度地实现,这就是最大范围的“中国梦”。

  自强之星活动已经连续进行多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也已连续多年为被发现的自强之星提供奖学金,坚持已经显现出成效:每年自强之星的选拔声势越来越大,自强之星也越来越受认可,受正能量影响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还可以期待,随着这一活动的逐年深入,这样的成效将越来越明显,正能量将越来越成为社会主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6: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