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部召开部直属单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报告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坚持开门搞活动”和扎实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文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方案》,9月4日,文化部在部机关召开部直属单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报告会。6家部直属单位的代表先后作主题发言,交流了各自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体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作了题为《坚持“三贴近”原则,为文化事业奋斗》的发言。她表示,文化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适应现阶段文化发展的客观要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还需要大家不断努力。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表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紧扣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脉搏、紧贴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对于国家图书馆而言,就是以读者服务工作为中心,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涵、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在活动的开展中履行“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

  以党建为载体,送艺术到基层。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孙毅对本团深入基层送演出、探索文艺院团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开展联学慰问演出活动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艺术家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文艺工作者应该不断地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生活学习。如果忘记、忽略甚至割断这种学习,精神世界就会空虚,艺术生命就会枯竭。

  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黄琛作了题为《从活动入手,在细节中提高》的发言。他说,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家博物馆中层以上干部集体重温“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参加以“文明与节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等,收到了切实成效。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国家博物馆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提供安全便利的人性化服务、开展暑期服务月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文明、有序的参观环境。

  报告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雷喜宁发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近儿童戏剧”的呼吁。在他看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中国儿艺人的信念。剧院不仅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剧院内部风清气正、团结和谐,更要让剧院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

  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副处长赵连江作了题为《只有深入一线,才能硕果累累》的工作汇报。他表示,开放管理处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线接待服务部门,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重要意义。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抓好党员队伍的学习,组织开展“践行宗旨,岗位奉献”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服务,故宫人在活动中践行了“以接待服务为中心,以文物安全为重点”的指导思想。

  文化部各司局、直属单位部分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记者 许亚群)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