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服务基层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大学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传递中国梦想,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教育帮扶、社会调查、智力支持的具体活动中,取得良好育人成效和社会影响。

  推行支教style,深入基层进行教育帮扶。成立大学生教育帮扶团,深入重庆周边各区县、云南红河州、山东沂蒙山区以及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等地,通过建立临时学校、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帮扶留守儿童;展播公益励志电影;教授维修小家电等实用生活常识;为震区人民开展以“打开心窗,携手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分析与治疗,引导其感恩亲人、感恩社会、感恩生活,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震区灾后重建情况进行调查,提供相关技术支持。此外,在重庆市区内建立社区市民学校,帮助社区儿童辅导假期作业,解答难疑,同时帮助社区居民普及科普知识。

  重走红军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特色教育。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井冈山开展主题为“井冈情、中国梦”的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开设特色情景体验课——“红军的一天”,身穿红军装,肩负红军包,学习捆稻草、做担架、包伤口、抬伤员、制作红军餐、重走朱毛挑粮运盐小道,在角色模拟中体会革命先辈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的巨大牺牲与努力,深刻理解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开展革命老区入户调查,搜集老区群众对当下党群、干群关系的看法以及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期待,与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群众所需,发现群众所急。

  组建博士服务团,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实地调研重庆城口县,提出相关建议方案,为城口政府“扶智”,助力城乡、企业经济发展。针对县内富含锰、坝等矿产,为相关工矿企业在提高开采利用率、完善开采环境监控以及防范次生灾害等一系列问题上提供技术支持;针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迅猛,相关配套瓶颈日显等问题,帮助其拟定旅游信息网络化、旅游经营差异化、价格制定弹性化、营销策略平台化等发展方针,加快其旅游资源开发及相关配套完善步伐;围绕城市规划与企业建设,结合当地生态养生区定位,建议企业拉长产业链,建立校企合作,疏通人才流通渠道,缓解技术型人才紧缺现状,同时引进精细化管理体系和开展企业文化创新建设,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等,促进企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6: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