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迎新工作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广阔舞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本本精美的攻略书,一张张简明的指路标,一名名微笑的志愿者,构成了2013兰州大学欢迎新成员的动人画面的缩影。回首迎新务实新举措,今年迎新工作处处可见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华美篇章。

  为民,要为学生发展着想。助人为乐,要从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要以自我管理尽早实现独立发展的目标。基础医学院在迎新工作中无不渗透着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期待与寄托。记者在迎新现场看到基础医学院设立专门区块,划分家长休息区和新生注册区,每一环节都体现出学院对新生自主适应环境,积极交流沟通的热烈期盼。“大学是有志青年筑梦追梦的重要阶段,而学院肩负着助力引航的作用,因此让家长学会放手,让新生学会独立飞翔显得尤为重要。”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牟运清如是说。

  为民,要从学生现实出发。结合青年学生积极活跃的特征,在全方面服务中,延伸为民服务广度。文学院结合微信这一时下最流行的交流软件,以“服务党建、同学交流、共同进步”为宗旨,建立了文学院党支部微信公共平台,促进党员通过传、帮、带,与新生形成良好互动。基础学院安排高年级学生通过QQ群,“线上”联系新生答疑解惑,“线下”选拔培训31名品学兼优的副班主任,服务新生生活学习、成长成才。校团委也通过运用新媒体,利用人人、微博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而切实传递学校迎新工作具体安排。团委工作人员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校团委针对新生之需,编写了《新生攻略》,并通过新媒体每天按时更新,让学生第一时间获得更多信息。”

  务实,要以全新服务为载体。家庭迎接新成员,让新生感受热情,感觉温暖。口腔医学院紧紧围绕学校迎新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部署落实、周密计划、妥善安排、集体协作,使迎新工作热情、细致、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一切为了学生着想,通过跟进式服务,形成以“小工蜂”青年志愿者迎新服务小组、学院迎新工作服务小组、班主任安全宣传教育服务小组为核心的迎新务实工作组,细化群众路线使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学生是学院工作的最大实际,口腔医学院学工组组长和辅导员连续两天走访宿舍,任劳任怨、热心细心深深印刻在2013级新生的脑海里。在得知一名学生因支气管哮喘而影响入学时,学工组积极联系学校教务招生部门,妥善寻得医疗保障帮助,为该生入学扫清后顾之忧。

  务实,要以实实在在见成效。“学生来到兰大,我们就组成了新的家庭集体,因此我们要让他们的父母对兰大放心。”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剑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我们向家长发放联系卡,通过组织见面会,详细描述了专业基本情况与未来发展趋势,让家长对我们专业有全方面、多层次的了解。”迎新期间,口腔医学院既联系本院工作,又服务学校整体,共发放1000余张宣传单,向全校师生宣传健康知识。见实效要见成效,新闻与传播学院推进党员榜样意识教育,在迎新活动中发挥学生党员的互动纽带作用,以认认真真的准备、扎扎实实的服务,赢得该院13级新生的一致认可。

  画卷徐徐打开,画面笔笔描绘。赤橙黄绿蓝靛紫,有怎样的宗旨意识就能做出怎样的美丽构思,有什么样的群众观点就能交出什么样的满意答案。迎新工作常规而繁琐,但确确实实是服务学生群众最贴心的开端,是联系学生群众最务实的窗口,赢得学生群众最深刻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6:09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中心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