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积极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制定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党组贯彻中央要求,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牵头积极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备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

  着眼大局,体现创新精神。商务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作出的“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以及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要用开放带动改革、支持上海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指示精神,在制定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方案过程中,坚持立足国家战略,围绕“面向世界、深耕亚太、服务全国”的战略要求和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战略任务,注重扩大开放与体制创新结合,把培育功能与政策创新结合,为我国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部际协调会上明确指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不仅要体现上海自身的需要,更要从全国的角度去考虑,要配合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了突出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商务部提出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改革试验区内适用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率先在试验区内试点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构建面向各类投资者的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协调各方,体现服务精神。试点方案的制定工作涉及国务院20多个部委,有关部门对正文及附件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提出了近百条修改意见。商务部对各部委提出的相关修改意见做了认真细致的汇总、梳理,加强与国务院各相关部门的协调,与近30家相关部门就修改意见逐一沟通。经过一轮征求意见及两轮正式会签,最后方案共吸收各部门64项内容的意见,为顺利完成方案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联系基层,体现务实精神。上海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承载地,承担着“四个中心”建设的战略任务。为了提高方案编制工作的针对性,商务部领导多次带队赴上海实地调研,深入上海综合保税区了解产业发展、功能推进情况,掌握综合保税区企业的实际需求,直接指导相关方案的制定工作。在协调制定方案过程中,商务部始终与上海市和发改委、海关总署等地方和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就投资体制改革、服务业开放、监管措施等重点领域多次展开深入讨论,共同研究推进试点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注重上下沟通,为国务院各相关部门与上海市的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体现方案内容对上海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带动作用。

  扎实推进,体现吃苦精神。从2013年1月到8月,商务部有关司局党员干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工作,向国务院上报多个请示,其中有4个请示在两周内完成。相关方案及法律调整处理建议经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最短曾在一天内完成了23个部门的会签。与上海市及有关部门紧密沟通联系,为试验区落地和争取政策先后召开多次部际协调会,并实地开展调研,反复推敲,形成了试验区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6:28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