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心系群众成功化解中欧光伏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7日,中国与欧盟就光伏案达成价格承诺,成功化解中欧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的成功化解和互利共赢成果的取得,是在双方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斡旋下,在政府部门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艰苦谈判实现的。商务部始终把企业发展和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深入听取企业意见,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协调企业一致行动,诚心诚意为企业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党组高度重视,把产业发展、广大光伏企业和相关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2012年9月欧盟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双反”正式立案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商务部党组确定了“有理有节、把握主动、维护大局、争取双赢”的谈判原则,制定了“维护实际利益,争取达成协议,保住市场份额”的谈判目标,成立专门应对工作组,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对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多次与欧委会高层沟通,有时还要在深夜和周末进行磋商。

  深入企业了解需求,争取形成一致意见。光伏案发生后,由于参与应诉的企业规模不同、结构不一,表达的利益诉求和思路差别较大,有的矛盾还比较尖锐。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先后多次赴河北、江苏等主产区,走访英利、阿特斯、尚德、天合光能、中盛光电等龙头企业,与行业、企业召开30余次会议,听取企业意见,协调企业利益,促成企业达成一致意见。谈判期间,工作组白天谈判,晚上就关键问题及时征求企业意见,在次日谈判中继续反映企业诉求。期间,商务部有关司局接待企业和群众来电、来函、来访60余次,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和解释。

  开展密集磋商和艰苦谈判,无私忘我工作。该案涉及中欧双方重大经济利益,磋商、谈判过程很艰难。今年6月以来,双方进行了三轮共30次、长达一个半月的密集磋商和艰苦谈判,最终达成了积极、富有建设性的价格承诺成果。商务部有关单位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主动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一些同志连续工作60多天,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16小时,放弃了周末、法定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战酷暑、抗高温,每天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加班。几位同志带病坚持工作,一位同志父亲去世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大家一致表示:为了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再苦再累、付出再大牺牲也值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6: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