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不送礼的吃亏

杨金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日前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对此迅速贯彻落实。

  从以往情况看,节日公款送礼现象为什么比较突出?是因为有“供需”双方的“动力”。收礼方,想方设法要权力寻租;送礼方,要通过送礼实现升官、发财、受照顾。狠刹公款送礼,就是要打掉这种畸形的“供需”关系。不能让收礼、送礼的人“心照不宣”、投桃报李,而让不送礼的人忐忑不安、心里没底。说到底,不能让不送礼的老实人“吃哑巴亏”。

  要实现风清气正,狠刹节日公款送礼之风,关键还在于“常”“长”二字,用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实现“不想送、不能送、不敢送”和“不想收、不能收、不敢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充分发挥职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责任。必须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的规则制度,用“明规则”压倒“潜规则”,让溜须拍马、旁门左道之徒无利可图、无空可钻。还有一条,就是要严格财经纪律,加大“三公”经费公开透明的力度,让每一笔账都走得干干净净。

  只要公职人员、公权力部门带头,不良的社会风气一定可以扭转,一定会让所有的老实人不吃亏、心安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8:5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