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人民至上 建设人民满意队伍

黄关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安机关在新时期贯彻好群众路线,从总体上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这条主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着力保持公安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守土尽责这个基点,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着力探索新形势下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让公安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牢牢把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机关带基层、领导带民警,不断增强全警贯彻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队伍,确保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坚持以树牢群众观点为前提全力打造执法为民的过硬队伍

  公安工作根基在民、使命在民、价值在民。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必须把树立群众观点作为第一政治要求,切实贯穿于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的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忠诚、亲民、正义、威武之师。

  一要把站稳群众立场作为根本原则来坚持。重点要深化群众观点、宗旨观念教育,进一步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要注重访问民意、体察民情,更加注重在感同身受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在换位思考中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谋划思路向群众问策、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工作找群众请教,始终按照人民的意愿推进公安工作。无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无论矛盾和形势多么复杂,都要坚持从群众立场、百姓视角上去思考问题,这是防止工作方向出现偏差的关键所在。

  二要把群众工作能力作为根本能力来加强。重点要研究群众工作规律,包括转型期群众心理和社会心态发生的重大变化,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特别是涉稳人群的心理特征,深化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创造性实践。要明确群众工作标准,在沟通群众方面要切实能够说上话、交上心;在教育群众方面要切实能够说服人、引导人;在组织群众方面要切实能够凝聚人、调动人。要加强群众工作培训,从岗位实践锻炼、抓好传帮带等多方面入手,促进群众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当前,要针对社会矛盾凸显、突发情况增多、涉稳问题复杂的形势,重点强化特殊状态下群众工作能力训练,让广大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善于把握群众利益关注点、情感共鸣点、民意交织点,善于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要把树立民意导向作为根本方法来运用。重点要按照民意评判绩效,加大群众评价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和应用,把话语权、评价权交给群众。要按照民意选用干部,注重选用那些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按照民意选树典型,大力选树、表彰和宣传心系百姓、群众公认的爱民模范,尤其要培树具有鲜明时代精神的重大爱民典型,确保有力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以回应群众关切为重点全力解决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群众看公安,一看治安,二看警风。特别是在群众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新媒体时代社会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全社会对警风的关注度、敏感度越来越高。公安机关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把培育优良警风作为重要任务,以服务“三重一小”、加强政行风建设为载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取信于民。

  一要突出执法办案这条主线正警风。主要是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抓起点,在受案立案环节大力纠正有警不处、该立不立、不破不立等问题。要抓关键,在侦查破案环节大力纠正重大案轻小案、立而不破、久拖不决等问题。要抓全程,在整个办案过程中大力纠正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的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要突出窗口单位这个平台正警风。重点抓好文明创建,针对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消防、边检、控申、派出所等服务窗口加强标准化管理、推行人性化服务,让群众感到服务更贴心、办事更顺心。要抓好专项治理,针对群众举报投诉集中的一线单位,加大现场督察和明察暗访力度,深入开展违法违纪案件查办攻坚活动,净化、亮化服务窗口。要抓好“走企业、送服务、评警风”活动,全面开展“两清”工作,解决“冷硬横推拖”、“吃拿卡要报”、拒不受(立)案等侵害企业利益的问题,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

  三要突出领导机关这个重点正警风。领导机关要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要带头振奋精神,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养尊处优、精神懈怠、本领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要带头艰苦奋斗,着力解决在基础设施建设、用钱用车、办会办事等方面存在的铺张浪费问题。要带头务实重行,着力解决基层反映的会议多、文件多、考评多、工作组多、专项行动多等“五多”问题。要带头克服特权,着力解决乱挂公安号牌军牌、警用车辆交通违法、参与经商办企业、说情摆事等问题。

  坚持以实现群众满意为目标提升公安机关为民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公安工作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要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大力推进警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要强化为民服务的职能作用。重点要强化安全服务,推进打击整治常态化、治安防控立体化、安全监管严密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便民服务,关键是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要强化应急服务,更加主动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总的要求是准备要充分、反应要迅速、先机要把握、措施要得力、方法要稳妥、效果要保证。

  二要建强为民服务的主体力量。公安机关为人民服务绝大部分工作要靠基层一线去做,其中派出所和专业队是主体力量,信息化是战斗力生成的核心支撑。要继续做实派出所,从“职能定位、警务机制、警力下沉、警务保障、考核评价”5个方面抓推进,让派出所在服务群众上有充足的警力、有必要的条件、有足够的动力。要继续做强专业队,让专业队在服务群众上有专业的人才、有精良的装备、有规范的机制。要继续推进信息化,以信息采集会战为先导,努力实现信息流、业务流、管理流深度融合,切实以信息化引领警务实战,提升服务社会公众水平。

  三要增强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要抓好责任落实,切实把每一项服务责任、标准和要求落实到岗、分解到人,防止管理真空、任务落空。要抓好务实指导,领导机关要面向基层,着力解决他们在履行服务职能中遇到的体制性弊端、机制性障碍和保障性困扰,重点从政策、方法等方面加强指导、帮助解决。基层一线要面向社会,重点加强安全指导和法律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为民服务效率。要抓好跟踪问效。对全局性的重点任务,要抓住不放、合力攻坚。尤其是对推出的惠民政策和举措,要强化督导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靠实干、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5:3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