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践证明,群众路线也是做好干部工作的根本路线和科学方法,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干部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经验

  我们党历来重视发挥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作用,始终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与人民群众同甘苦、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优秀干部,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群众路线是选准用好干部的重要保证。选人用人是干部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扩大选人用人中的民主是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通过推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制度,实行差额考察、考察预告、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调查等措施,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坚持群众路线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作风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多年来,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针对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情况,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了延安整风、土改时期整党、“三反五反”、“三讲”等集中教育活动,每次都把开门搞活动作为一个重要方法,发动群众参与,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坚持群众路线是制定干部工作政策的重要内容。政策是干部工作的生命依托,我们党在制定干部工作政策时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要求。2002年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必须经过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等程序,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人选的有关情况,等等,为群众行使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权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以落实群众“四权”为着力点,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规范程序,完善制度,扩大民主,强化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保证群众知情。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要求,不断改进选拔方式,拓宽参与范围,调整资格条件。工作方案确定后,及时公布,使群众了解竞争职位数量、选拔范围、标准条件、工作程序等。

  二是引导群众参与。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引导干部群众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

  三是尊重群众选择。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逐步提高民主推荐得分的权重比例,对多数群众不认可的不列为考察对象。重视群众评价,对考察中群众反映考察对象的问题认真核实,根据调查结论提出建议。

  四是接受群众监督。把选拔任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改进监督方法,畅通监督渠道。考察对象或拟任人选确定后,及时发布考察预告和任职前公示,便于群众了解人选基本情况,行使监督权力。

  干部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应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几个关系

  干部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既是方法问题,更是原则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的关系。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实现党的组织领导的根本保证;发扬民主是提高干部工作质量、防止选人用人中不正之风的必要手段,两者具有目标一致性,都是为了选拔党和人民都满意的干部。二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严格依法办事与保证群众权力的关系。干部工作具有政策性、保密性强的特点,干部工作既要严格按照规则程序办事,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又要注意打破干部工作的神秘化、封闭化。只要不涉及机密、干部工作政策规定及有关事项,都要通过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开,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使群众正确把握政策标准,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三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从严管理与热情服务的关系。从严管理干部和为干部服务是干部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干部工作既要对干部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又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干部,主动服务干部,积极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维护干部的合法权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室提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的目标,紧紧围绕解决问题、提高素质、改进工作三项任务,努力做到真学真改、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检验活动成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5:3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