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乐际在上海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社区楼宇园区了解创新探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围绕基层党建 倾听一线声音
赵乐际在上海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社区楼宇园区了解创新探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上海长宁区虹储居民区与群众交流。刘歆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上海长宁区虹储居民区与群众交流。刘歆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走进虹储居民区与党员群众拉家常,实地了解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如何有效推进;踏访静安区的“白领驿家”,交流探讨新形势下楼宇党建怎样吸引凝聚青年白领;来到五里桥街道,就“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听取基层经验介绍。9月5日到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来到上海,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社区、楼宇、园区,倾听一线声音,了解上海近年来基层党建的创新探索。

  5日下午,赵乐际来到长宁区虹储居民区百姓之家,“这里每天都有活动,一周排片表满满当当,居民参加活动,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告诉赵部长,近年来,党总支积极探索和实践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推动完成了“立体绿化停车位”等一批实事惠民工程,一批党员居民主动成为社区志愿者,以一技之长奉献力量。看到“稚谐园”中孩子们欢快玩耍的身影,休闲长廊下老人们悠闲的聊天,赵乐际走上前去,向大家问好,并与几位手臂上戴着社区志愿者袖章的老人交流,老人们高兴地说:“别看这里是老小区,但是环境好、治安好,我们都要为社区平安发挥余热。”赵乐际来到居民刘二生家中看望,听闻他们一家人都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后,他赞许地说:“虹储居民区这个大家庭非常和谐。尤其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把社区居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互相服务,做得很实,很不容易!”

  随后,赵乐际来到静安区“白领驿家”,这里通过整合区域内各类服务资源,打造成为贴近青年白领需求的快速便捷服务通道、互助自治的共享平台,作为新的党建工作载体,进一步拓展与深化楼宇党建的内涵。“白领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如何?”“反响怎么样?”“现在有多少会员,党员和群众各占多少?”赵乐际听着介绍不时提问。当听说现已有4.3万会员,线上线下活动很受欢迎,近6年来静安区已在“两新组织”中发展了570名党员时,他表示肯定。“你们走在了前面”,他强调:“凝聚青年白领,夯实群众基础,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要不断研究青年群体的特点与需求,密切党组织与青年群体的联系。”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近年来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组团式服务、民主化管理、区域化支撑、群众性评议”和“工作保障机制”的“4+1”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法。在街道的社区党建展示厅,赵乐际翻阅街道干部记录的民情日记和居民信息本。听到所有机关干部每周都要下沉社区普遍走访时,他接过话题,“像这样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要切实固定下来。”对于街道干部介绍发挥社区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参与化解社区矛盾、协商社区事务的做法,赵乐际很是关注,“这是民主协商真正落到了最基层。居民中的能人很多,党组织要善于发现、善于组织。”在与街道干部话别时,赵部长说:“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场课。”

  6日上午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赵乐际重点了解园区近年来的创新探索情况,对浦东找准园区党建服务人才、促进创新、推动发展、凝聚人心的切入点,探索具有高科技园区特点的党建路子十分认可。他叮嘱浦东新区的同志尽快结合园区党建的最新情况做好经验总结,为全国各高新技术园区党建提供借鉴与参考。

  在沪期间,赵乐际还考察了浦东干部学院,听取学院工作情况汇报,并察看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光源。(记者 谈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7:3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