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用形式主义解决不了形式主义

——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系列评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说“四风”是四个妖精,那么,形式主义就是老大。擒贼先擒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抖擞精神扫除形式主义,而首当其冲是教育实践活动本身的形式主义,特别是反形式主义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就是作秀、做样子、走过场,修饰其形、美化其表。形式主义严重损害党群关系,玷污党政机关形象,贻误经济和社会发展事业。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把形式主义放在“四风”之首,充分表明形式主义的流弊之广、危害之大,是我们的劲敌。如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用形式主义或变相的形式主义去解决这个劲敌,结果必然是竹篮打水白忙乎。对于那种只说漂亮话不办实事、摆花架子像唱戏的形式主义,老百姓厌了、怕了、恨了。

  扫除形式主义这个劲敌,最重要的一项功夫就是诚。形式主义本身就是其意不诚、其心不真、其事不实、其行不力的表现,以不诚之心去治理形式主义,结果自不必说。延安整风精神和发动群众是扫除形式主义的两大利器,这两大利器的核心都是诚。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是真诚的,是发自内心的,是要决心改正错误的,而不是敷衍塞责走过场。说实话,与当年延安整风比,今境非彼境、心非彼心,采用延安整风的方法,必要时得下猛药,该加重药剂的加重药剂,该开刀的开刀。为了党的健康,这是绕不开的必要手段。如果护痛养疮,就可能成疽成瘤。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慰问群众时曾明确指出,要惩戒热衷形式主义的干部,重用实在干部。总书记这话说得好,那种热衷于和善于搞形式的人,不适合当领导。

  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的是充分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如果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就等于是自编自演,就仍然是脱离群众的一种体内循环,难以达到预期目的。之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因为我们党与群众有了距离,有距离就要向群众靠近。我们的执政基础是人民群众,我们的执政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和群众是一致的,不是对立的,所以只要是真诚的,即使有了问题,也是一定会获得群众的谅解。人心换人心,五两换半斤。我们这头心一诚,群众那头就会心一热。我们诚心了,群众热心了,事情就好办了,教育实践活动就不会陷入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泥潭。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12: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