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农民十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民的向往就是政府执政的方向。让农民向往成真,就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群众路线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其动力是要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历程,就是不断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程。现在,实现中国梦,农民有十盼。

  一盼快致富。实现温饱之后的中国农民,眼界更开阔,目标更高远,迫切盼望“富起来”,过上宽裕的生活。但是缺门路,缺项目,缺产业,缺资本,缺技术,成为不可逾越的坎,需要帮扶。

  二盼进城变市民。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社会福利,稳定的生活,孩子能享受良好的教育,是新生代农民工最迫切的愿望。梦想成真,需要深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任重道远。

  三盼农业增效。种田的农民是农民的主体,国家的脊梁。提高种植效益,激励农民种田积极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国家长治久安之基。时下种1亩水稻,产1200斤左右,能养活二至三个人,不包括劳动力成本,只有两三百元的收益。社会效益大,自身效益小,种田不划算。农业劳动生产率低,耕地产出率低,传统农业效益低,这是“三农”问题的薄弱环节。农业增效不仅是种田农民的梦想,也是全社会的大局。

  四盼活得有尊严。农民是社会的主体,也是弱势群体。农民为了生计,处处求人,事事求人,委曲求全,忍受无助。他们凭力气干活,凭本事吃饭,诚实做人,体面劳动,无私奉献,盼得到社会的尊重,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样的梦想实现起来更有意义。

  五盼社会公平。担惊受怕伴随着农民的生产生活。农民怕打工不给工资,一年白辛苦;怕土地被剥夺,祖屋没了;怕诉求无门,有冤无处申。所以,急盼社会公平,法制健全。

  六盼家园美好。农民的生活好起来了,盼望提高生活质量,过上安全舒心的日子。希望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生活方便;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农村不比城里差。

  七盼无后顾之忧。农民最担心的是老了怎么办?病了怎么办?天灾人祸怎么办?盼望社会保障能够更高水平覆盖。不仅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而且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灾有所济,穷有所帮,伤有所助,没有后顾之忧。

  八盼亲情慰藉。比较过去,农民的物质生活丰富多了,但缺少丰富的精神生活。大批青壮年农民离土、离亲、离乡,进城打工,留下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一家人天各一方,相互思念,长期过着感情缺失的生活。他们热切盼望亲情慰藉。

  九盼有好教育。子女能够上好学校,受到良好教育,读书成才,走出农村,这是农民强烈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农民什么苦都能吃,什么委屈都能受,什么付出都愿意。虽然这个梦想正逐步实现,但路还很长。

  十盼好政策,农民十分感谢党的政策好,又十分盼望有更好的政策。农民的意见多听一点,农民的事多重视一点;农产品价格再高一点,农资价格再低一点;农业补贴再多一点,专业化服务再及时一点;农业生产条件再改善一点,抗灾能力再强一点……

  农民的向往就是政府执政的方向。逐步实现农民的向往,就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让农民向往成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