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铲除官僚主义这个大祸害

——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系列评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祸害人,官僚主义也是个大祸害。

  官僚主义为什么会成为一大顽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史上沿袭下来的“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所以,官僚主义在中国的根又粗又深,其危害也大,解决起来也难。但是即使再难,也得解决。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

  现实中,许多不良风气的根源都是官僚主义。有些干部,不愿下基层,不愿接近群众,嫌脏、嫌土、嫌烦;有些干部,根本不做详密调研论证,上项目拍脑袋决策,留下一堆烂摊子让后任收拾;有些干部,极其崇拜“官大一级压死人”信条,工作中凡事都要“论级别”。对比自己级别高的,践踏着原则巴结奉迎、满脸堆欢;对比自己级别低的,也是践踏着原则喝五吆六、颐指气使;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更有甚者,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

  官僚主义有两种,一种有意识,一种无意识。有意识者,对自己的官僚作风心知肚明,明白自己是在摆官架子抖威风,感觉这样很“爽”。另一种是身在其中自不觉,有些官员认为自己没有官架子,辛辛苦苦干工作,错误决策完全是被下级官员糊弄所致。其实,“不知蒙蔽之害,中于不明者十之二三,中于不勤者十之七八” 。当自己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整天只会听汇报看数字之时,本身就已经深陷官僚主义泥潭了。

  事业就像大树、就像大厦,官僚主义是砍树根的利斧,是毁根基的大镐。官僚主义使老百姓心寒、厌恶、唾弃,对党、对国家、对官员本人都百害而无一益。共产党的根就扎在老百姓的土壤里,长成参天大树,全凭这土壤供给营养、护住根基。一旦失了土壤,根则不根,又焉能有树?老子在《道德经》里就把这个理儿说得很透彻:只有为老百姓办事,不给老百姓找麻烦,官员才会“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天下乐推之而不厌”。意思就是,你处在领导位置,老百姓不感到有压力和妨害,才会推举拥戴你。

  延伸阅读:

  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系列评论之一:用形式主义解决不了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12: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