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触动思想 触及灵魂

——八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党员不可能没有缺点,一个政党不可能不犯错误。但只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就可以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否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一般的摆摆现象,而是在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后的认真反思;不是自我剖析材料的简单重复,而是自我剖析的进一步深化;不是一般地检讨问题,而是从党性的高度、“三观”的深处查找原因。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抛开面子揭短亮丑,较真碰硬交流交锋,深挖根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使自己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醒醒脑,从内心深处认识到问题非改不可、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那种舍本求末、避重就轻的做法,那种虚与委蛇、以空对空的做法,那种就事论事、企图蒙混过关的做法,都是有私心杂念的表现,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

  批评是送给别人的良药,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解剖。触动思想、触及灵魂,首先要眼睛向内、刀口向里,认真查摆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加以剖析。对原因的分析越深刻,越能认清问题的实质和危害;对根源的剖析越到位,越能触及思想和灵魂。如果认为自我批评会丢掉“面子”、被抓“辫子”,患得患失、遮遮掩掩、讳疾忌医,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思想觉悟的提升;如果认为自我批评只是罗列现象、就事论事,就会导致只分析客观原因、不分析主观原因,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知人不易,知己更难。有些问题特别是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仅仅靠自我认识是不够的。触动思想的相互批评,往往能使被批评者产生刻骨铭心、切肤之痛的感觉,受到极其深刻、非常难得的教育。这种相互批评不是自我批评的简单重复,而是对主观世界改造的加强和深化,是帮助同志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的必要步骤,也是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重要保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干部、党员不仅要帮助别人找出存在的问题,更要帮助别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找到问题的本质所在,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特别是对那些问题较多而又讳疾忌医的同志,要敢于较真碰硬,使其思想上受到强烈震动,促其警醒和改正。

  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一把手”的表率作用是鲜明导向。正副书记不仅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领好路、带好头,而且要真诚鼓励班子其他成员帮自己解剖思想,正确引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和思想斗争。对班子成员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事实不留情面,绝不迁就照顾;同时又不搞无限上纲、人人自危,特别是不能借机抓其他同志的“小辫子”。

    延伸阅读: 

  一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标准更高 走在前列

  二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本清源 固本培元

  三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要害 点到穴位

  四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我做起 立说立行

  五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敞开胸怀 依靠群众

  六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画像要像 剖析要严

  七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攻坚战 啃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07:4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