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于查找个性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环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

  共性问题当然需要查找,但不能以笼统的共性问题代替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比如,“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作风转变还需要加强”“联系群众还不够扎实”“服务效果还不够明显”等等。这些共性问题,看似有板有眼、有模有样,实际上避重就轻、不痛不痒,千人一面、千篇一律。

  笼而统之的共性问题,个个都认为是普遍现象、人人都觉得与自己无关,难以打到点上、触及灵魂,只能是装装门面、走走过场,最终让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变成空对空、刮刮风。毛主席说:对具体问题作出具体分析,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问题,正是“抽象的主观主义的分析”,实际上是用共性问题消解个性问题,用抽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用表面问题掩盖深层问题。

  “四风”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在不同单位和部门,以及不同人的身上,表现形式不尽相同。查找问题的核心应该是重点查找这些“不尽相同”的个性问题。个性问题大都是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与本职岗位结合得特别紧密的问题,严重影响单位建设发展的问题,改起来不那么容易的问题。查找问题的针对性体现在个性问题上。过去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证明,个性问题查找得越准,解决问题的力度就越大,教育活动的效果就越好,单位发展的速度就越快。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正面教育为主,查找的个性问题多,说明认识高、觉悟高、境界高;相反,查找的个性问题少,说明认识有问题、态度有问题、境界有问题。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提高思想认识,把“找出问题”当成绩,把“没有问题”当问题,真找问题,找真问题。

  当然,要真正查找出个性问题也不是那么容易。这就要求大家要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敢于揭短亮丑的态度,以无私无畏的勇气,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查找,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对照,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的个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07: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