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庸懒散奢” 促东莞新一轮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周,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整风精神,深入落实“八项规定”,在整治“庸懒散奢”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是今年省、市作风建设的重点。今年以来,东莞市按照全省工作部署,采取加强宣传教育、深入查找问题、推进制度建设、深化行风评议、加大暗访力度、严肃查办案件等6项措施,深入治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严肃整治了一批精神懈怠、作风不正的问题,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改善,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如何以此为突破口,深入持续、根治顽疾,动真格问责,建长效机制,重塑体制机制竞争力,考验东莞新一轮发展的成败。

  面对考验,东莞党政机关可谓重拳连连。今年5月,东莞市政府下发《关于在设有办事大厅(窗口)的市直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对26家市直单位、10个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此次整治贯穿全年。8月,东莞市纠风办在网上开通了“整治‘庸懒散奢’东莞行政办事服务满意度测评”,即日起至9月30日,市民可给行政办事服务“打分”,测评结果将作为今年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这不仅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我检验,也是增强政策执行力,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考验的终极标准。

  可以说,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东莞之所以取得这么迅猛的发展,与拥有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分不开,与雷厉风行、刚直不阿、秉公执法、敢于担当的行政环境分不开。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也慢慢滋生出个别自由散漫、奢侈浪费等问题,导致能力不强、效率低下的“衙门”作风出现。在再创转型发展“新东莞奇迹”的节骨眼上,庸懒散奢不除,“东莞梦”难再续。

  比如上月,沙田财政分局副局长苏某上班时间脱岗“开溜”,被前来暗访查岗的虎门港党工委书记、沙田镇党委书记邓流文“抓现场”,就引起了机关部门的很大震动。港镇统筹后,随着港镇部门人事的合并,客观上会存在人心浮动、不思作为的现象。此举对强化部门责任和提高机关效能,无疑起到立竿见影的警示。

  又比如,最近媒体报道,石龙黄家山村委会书记主任办公室面积超过正部级领导办公用房标准。在近期中央强调“禁止新建楼堂馆所”的大背景下,黄山村的豪华办公楼自然引来不少负面评价。作为地方政府,如何防止这些作风的蔓延和恶化,并再次凝聚人心和共识,也亟须引起决策层的谋虑思量。

  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让党员干部都亮亮丑、出出汗、排排毒。”这对于我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前阶段,东莞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自身存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凝心力、治奢保清廉的目标,正是提高软实力,凝聚正能量的最好时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从目前来看,东莞无论镇街还是局办,整治“庸懒散奢”的工作都很深入。东莞市政府相关人士曾表示,将对政风行风建设不重视、群众问题反映强烈且长期得不到纠正、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这意味着,整治“庸懒散奢”没有退路。只有全市“一盘棋”,化规定为制度,变决心为行动,才能打胜这场改作风“攻坚战”,赢得东莞新一轮发展的“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1:3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