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达成共识:中国出资410亿美元占最大份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日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落下帷幕,会议通过《圣彼得堡发展战略》并发表《圣彼得堡宣言》,就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形势达成共识,决定凝聚力量尽早结束旷日持久的世界性经济不景气状况。

  在为时两天的会晤期间,与会领导人围绕增长和就业两大主题各抒己见,力图为世界经济发展问诊把脉,如何在世界经济增速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寻找长期稳定的增长点是与会者关注和深入讨论的焦点问题。

  当今世界经济虽未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但整体形势已呈趋好态势,美国经济初步回升,欧洲经济已走出长期低迷的阴霾。与此同时,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预期不断增强,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外资大量流出,引发货币贬值,加之外贸和投资不振,增长态势依然乏力,很不稳定。

  这种情况下,本次峰会正式开幕前,金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非正式会晤,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在二十国集团活动中碰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此次非正式会晤时强调,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凝聚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团结合作。

  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建立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如何操作达成共识,其中最大的份额——410亿美元由中国出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金砖国家设立应急储备安排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于世界金融危机肆虐时产生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至今已举行八次,跨入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各国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加强协调,相继推出的各项行动计划成功遏制了危机,将世界经济引向复苏之路,同时,峰会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可以说,五年来,二十国集团峰会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中最重要的平台。

  在此平台上,中国始终强调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积极推进世界经济秩序改革,切实履行各项承诺。俄罗斯二十国集团协调人、俄总统专家局局长尤达耶娃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重要性不言而喻,国际社会在作出涉及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决定时,中国的参与必不可少。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参与制定和落实二十国集团各项政策措施至关重要。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问题仍旧进展有限,签订于2010年首尔峰会期间的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迄今仍未获得美国的批准,这致使下一步的改革无法推进。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在一些国家仍旧盛行,单个国家的短期利益导致的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无穷后患。此外,这次峰会期间,叙利亚问题似有喧宾夺主之嫌,隐藏在地缘政治背后的利益和话语权争夺更是在全球经济合作中难以绕过的难题。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此次峰会时的讲话中所说,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只有齐心协力,方能长久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2: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