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齐大愚:习近平访问将强化中吉两国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访:习近平访问将强化中吉两国关系——访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吉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将强化两国关系。

  齐大愚说,习主席首次访问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四国,并首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中亚地区乃至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习主席访吉将阐释我国外交政策,强化两国关系,开启两国全面合作。

  齐大愚说,中吉两国始终本着“睦邻友好合作”的基础发展双边关系,两国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高层往来密切;在经贸领域,双方互为合作伙伴,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吉最大的商品进口国。中国一直支持吉发展经济,承担了电网改造、公路建设等一系列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文化领域,中国在吉建有3所孔子学院,每年都有不少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两国文化部也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每年都有不少文艺演出团组访吉。

  齐大愚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特别是“中国梦”的提出,对于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都有着不一般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吉尔吉斯斯坦希望能分享这些成功经验。同时,吉方也希望借助中国的技术和资金优势,拉动本国经济发展。

  对于中吉两国未来合作前景,齐大愚认为,由于吉尔吉斯斯坦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经济结构也处于转轨阶段,中吉两国在经济发展上差异性大,两国今后的合作领域仍将集中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上,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南北公路建设、比什凯克电站改造等。此外,两国在人文、教育等领域也存在不少合作潜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4: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