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说工作有多累 多看群众有多难

郝慎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对我们基层干部触动也很大。对基层来说,关键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深入群众接地气,把群众疾苦铭记在心,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了解群众。在乡镇工作十多年,我既看到了广大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农民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一是劳作难。如,山区耕地多是山岭梯田薄地,田地离居住点较远,山路九曲十八弯,主要依靠小型农机具和人工劳作为主。老百姓为了抢农时,早上四五点钟顶着星星而出,中午在地里喝口白开水,吃着自带的干粮,晚上七八点钟戴着月亮而归。二是出行难。如不少山村,受地理因素和经济条件制约,离跑公交车的公路有六七里地远,进村唯一一条路,晴天是“石灰”路,雨天是“水泥”路,出行难一直困扰着山区百姓。三是办事难。如给孩子落户口,常常村里、镇上、国土、房管、计生、公安,四处奔走,询政策、开证明等等,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越是对群众疾苦有着直接深刻的认识,越能认识到我们从群众身上得到的多、给予的少,亏欠的多、补偿的少,精神上就会受到一种洗礼,越能体味到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多么重要。反之,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痛痒,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就会冷漠群众、忽视群众、脱离群众,各种不良作风就会随之滋长起来。

  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既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也是改进作风的强大动力。在乡镇工作,听到最多的词是“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发展是硬道理,改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一样都不能少。稳定是硬责任,信访稳定、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民生是根本,就业、养老、新农合、贫困救助,少干一样都对不起老百姓。基层干部,没白没黑地干,五加二连轴转,难免身心疲惫,难免要有牢骚和抱怨。但是,多到村庄转转、路上走走、田间站站、家里坐坐,多想一想群众的难处,再掂量一下自己的工作和手里的俸禄,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对照一下党章,看一看群众的期待目光,我们的作风还有很多不足,工作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切实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有经常地深入群众中,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知道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感受他们“一滴汗珠子摔八瓣”之艰辛、四处奔走办事难之纠结、寻求解决问题之苦楚,才能端正思想,稳住心神,少看自己工作有多累,多看群众有多难,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怎样才能干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4:3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