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浦东新区万祥镇:“五大课堂”拓展党员教育新途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浦东新区万祥镇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方式,开辟了各具特色的“五大课堂”,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

  “固定课堂”集中学

  对于党员干部,充分利用镇党校阵地,在镇党校设立党员干部教育中心,针对党员干部工作实际,每年分批分期对镇机关党员干部、村居两委成员、镇直属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大政方针、社会管理、法律法规、产业发展、网络技术和市场经济等知识轮训,解决了党员干部因工作繁忙而难以集中系统学习的弊端,收到了深入性和系统性的学习效果。对于一般党员,充分利用村居和镇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党员服务站、党员活动室、远教站点,设立党员教育中心,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日组织生活及创先争优活动、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及道德讲堂等,对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和培训,带领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信息技术和致富本领等,实现了一般党员中的能人大户对各类科技知识和市场信息的需求。对于流动党员,春节集中返家的特点,每年春节期间,村居党(总)支部利用党员教育中心,给返家党员补课,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等,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确保流动党员思想常新、及时跟上时代步伐。

  “基地课堂”引领学

  党员能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可低估。根据自身产业特点,把各村的党员能人分成种植(水稻、西甜瓜、桃梨、蔬菜等)、养殖(奶牛、肉猪、鱼虾等)、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等类型,建立健全信息档案,把上规模、质量优、前途广的种植户、养殖户、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定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到基地学习实践,引导党员跳出传统农业和传统产业窠臼,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和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走精加工和规模种植、养殖之路,实现品种和产业升级,做好示范引领,引导产业相近的党员致富能人结成互助联盟,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信息课堂”促进学

  眼下计算机和手机普及,网络信息发达,很多人喜欢通过计算机和手机短信获取信息。万祥镇党委充分利用两大平台的优势,通过政府政务网及农村科技信息苑上传国家大政方针、时事评论、农时农事、农业科技、市场供求、物价行情等信息以及种植、养殖、加工等农业实用技术内容,方便党员和群众获取信息、学习知识、掌握政策;同时,针对党员干部需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外出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较少、部分流动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等情况,开通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采编和发布,按照职业需求,每周有选择地固定发送2-3条政策摘要、工作动态、务工指南、法律援助、家乡变化等信息,确保党员干部和流动党员喜欢看、不厌烦、有收获。

  “空中课堂”指导学

  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和《万象更新》杂志等宣传教育平台,指导和帮助党员及群众开展学习。在《万象更新》杂志中专设党员及群众喜欢看的国家政策、工作动态、好人好事和健身保健等知识,在收看远教节目过程中,每月将播看的节目时间表张贴于站点醒目处,让每位党员及群众有选择性按时收看,了解国家方针政策、知晓出台的法律法规、掌握各种适用技术和生活健康知识,从而指导自己健康生活,最终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流动课堂”帮助学

  村居党(总)支部对政策理论的把握相对来说偏低,有的甚至不透彻、不全面,需要镇党委帮助解决提升;为此,从镇机关干部中挑选精干力量,组成理论宣讲团,巡回深入村居宣讲,对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帮助党员了解掌握党的政策理论。对于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来镇务工的流动党员、应届大学生和退伍军人中未找到工作的流动党员,从全镇党员中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流动宣讲队伍,对流动党员进行穿播“补课”,并为他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发布务工信息等。对于部分参加活动不便、不识字的村居老党员,各村居应成立以骨干党员为成员的理论政策宣讲组,落实包干责任,负责上门给他们讲解党的政策理论,帮助他们领会精神实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6:5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