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科院党组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科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在中央第28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践行“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听取群众意见、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各项工作。

  抓紧学习不放松

  一是一把手带头学。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带头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多本学习书籍,结合我院实际撰写《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弘扬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的理论文章并刊发在《紫光阁》杂志上。他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中心组集中学。院党组先后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5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1次,紧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科技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为民”等专题学习研讨。在院党组的示范带动下,院部机关各局党支部先后召开学习讨论会,就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职能、“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开展讨论。

  三是对重点深入学。对照习总书记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院党组通过座谈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以“四个率先”要求为统揽,以推进“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为基础,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根本宗旨,深入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牢记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促进我国科技事业跨越发展,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白春礼还以《牢记历史责任,实现“四个率先”》为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阐述中科院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决心和构想。

  敞开大门听诤言

  院党组坚持把“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作为中科院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向广大科研人员及社会公众问计寻策,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

  一是召开系列座谈会。在听取意见环节,院党组先后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10余次,广泛听取院士、“两代表一委员”、研究所党政负责人、青年科研骨干、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及侨联人士、分院党组书记等各类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深入联系点和相关部委调研。院党组每位成员都选择了2-3个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面对面向科研、管理和支撑一线的职工代表听取意见。同时,院领导带队走访或通过发函等方式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自然科学基金委等17个与我院工作联系密切的部委征求意见建议。此外还专门设立意见箱并向社会公布电子意见箱、专线电话、微博、微信等,贯彻中央开门听意见的要求。

  三是认真梳理意见。截止8月底,中科院已通过上述多种方式征求到对院党组、院机关的意见和推进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各类建议1427条,整理汇总形成了169条比较集中的问题,上报中央督导组并反馈给党组成员、院领导和相关职能局,作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此外,还整理汇总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等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参考。

  边学边查边整改

  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院党组围绕基层反映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从治理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入手立行立改。

  一是治理会风文风。要求院机关加强综合协调,精简、合并院级会议,必须召开的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减少会议数量和召开时间,为基层单位和科研人员营造安心致研的环境。提出改进文风“三不”原则:院内能以口头汇报、请示、联系、通知的事项不正式行文;院领导讲话不以文件形式印发;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正式公文通过院ARP系统以电子版形式发放,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针对上半年院部机关改革后出现的管理空档期,部署梳理完善规章制度和清理非常设机构的工作,撤销非常设机构15个,简化了工作程序。由人事局牵头组织绘制工作流程图,方便工作协调和基层办事,提高了工作效能。实行“首问负责制”,减少推诿扯皮现象,建设服务型机关。

  三是规范出访活动。对所有因公院级出访计划进行事前事后公示。明确院领导出访1国(地区)在外停留不超过6天,出访2国(地区)不超过10天,出访3国(地区)以上不超过12天且不得随意延长在外停留天数。

  四是积极回应关注的问题。针对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3H工程”(HOUSE、HOME、HEALTH)等问题,多方筹措资源、争取政策支持,尽可能寻求解决办法。针对社会关注的新药创制、农业高产、灰霾成因、抗震救灾等民生科技,通过调整部署科研力量、集中资源优势、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和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积极回应,努力践行“创新为民”要求,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重视宣传正能量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伊始,院党组就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着重加强宣传引导,汇聚科技正能量。在院网站启动了专题学习网,宣传中央政策、院党组声音、活动动态等信息,编发电子版活动简报等,及时向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等以及中央媒体报送我院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组织主流媒体记者、门户网站编辑走进中科院野外台站,对艰苦环境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科研团队的默默奉献精神进行宣传报道。

  截至9月3日,中科院共编发电子版活动简报17期,群众路线网登载我院活动进展19条,紫光阁网站登载我院活动信息37条,向中办报送专报3期。利用新媒体技术,开通“科学院之声”微博、微信,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文化。此外,还在微博上及时发声,澄清“80%医疗费用用于干部”等的不实报道,及时回应网络谣言。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中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集中在自选特色动作上,即贯彻“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上,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巩固宣传舆论阵地,大力宣传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8: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