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领导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日上午和4日下午,复旦大学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会,畅谈思想认识,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之文主持会议。校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玉良和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督导组成员祝江南参加会议。

学习讨论会上,班子成员结合研读三本学习资料和有关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围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高校领导干部贯彻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朱之文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学校组织开展学习的情况。他说,中央经过反复研究,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抓得很准、很及时。通过学习文件、听取报告,我感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几个基本观点。一是牢记唯物史观,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二是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牢记党的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对群众负责;四是牢记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五是牢记什么是懂政治,只有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才从根本上懂得了政治;六是牢记什么是领导,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懂得“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

在谈到如何贯彻群众路线时,朱之文表示,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群众立场、树立唯物史观、锻炼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最终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他说,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们大学的根本领导制度,校院两级管理是基本运行模式。当前学校层面贯彻群众路线,要注重强化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做实治理结构,通过建立课题预研、信息通报、参与调研等制度以及设置前置程序、提供支撑保障等,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群团组织、党派团体和咨询机构的作用,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动机关精兵简政、转变职能、权责下放,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推动院系明确目标、权责统一、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相互制约和促进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校院两级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制度,重点在信息公开、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信访接访等方面完善制度,确保活动成果长效化、制度化。

杨玉良在发言时说,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强调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另一方面特别强调实践,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高校要贯彻好群众路线,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首先要抓好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干部工作方针选拔干部,广泛充分地听取群众意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把一心为师生服务、真抓实干推动事业发展的干部选出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机关和基层流动、校内和校外贯通的方式,提升干部的境界和胸怀,培养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健全各类学术组织的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学校治理结构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其他群团组织的作用,更广泛地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让群众来监督学校的工作。第三,要着力改进干部考核制度,重点在考核什么、谁来考核上下功夫,注重考核工作实绩,注重让师生员工和服务对象来评价机关、评价干部。

其他班子成员也在会上作了发言。陈晓漫谈到,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全校上下的支持和参与,当前我们要特别注重发挥院系办学的积极性,发挥教授治学的积极性。他说,高校的干部都是从基层出来的,但了解基层情况不代表就深入群众,最重要的是能不能与群众有共鸣,是不是感同身受,能不能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检验着干部的作风,也考验着我们的智慧。陈立民认为,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防止出现两种消极思想,一是认为这次活动与基层关系不大,二是认为高校存在的“四风”问题并不严重。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精神,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学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神懈怠、工作不实、脱离群众等问题。刘建中表示,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一要切实转变观念,二要坚持求真务实,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四要抓好建章立制。要通过开展活动,切实提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王小林谈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解决“四风”问题,这关乎我们党能不能搞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关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解决“四风”问题除了自查自纠,更需要依靠群众来帮助我们、教育我们。桂永浩谈到,只有党员干部心里有了群众,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自己有干劲,群众才会跟着你一起干。我们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联系起来,依靠师生员工帮助我们找准问题,在切实解决问题、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许征认为,坚持群众路线,体现的是一种群众观点,是一种领导作风,也是一种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拉近和群众的感情,提高工作艺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金力表示,学习考察活动中感触很深,我们向中航和九院学习,既要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和献身精神,也要学习他们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精神。党员干部要永远做群众的一员,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冯晓源认为,联系学校实际,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精神不够振奋、工作不落实的问题,首先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群众观点,带头奋发有为,带头转变作风。陆昉表示,大学的核心任务是育人,学校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不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林尚立认为,群众路线关乎我们党的党体、党本、党魂,反映了党的力量来源、性质宗旨、根本组织原则和工作方法。高校贯彻群众路线,就必须把育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使命,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在这次活动中既解决突出问题,又为学校今后的发展集聚新的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8: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