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中山组建超100人宣讲队伍 累计宣讲超1000场次 祠堂边榕树下唱响“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第五经济总量的中山,明确提出了努力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两个翻番”,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国率先探索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推动民生建设从“政府配餐”向“群众点菜”转变,构建312万新老中山人的幸福和美家园,实现“中山梦”和伟大的“中国梦”。

  【托举梦想】

  千余场宣讲共筑百万群众的“中国梦”

  “十八大精神指航针,坚定必胜有信心。居者有屋民心向,老有所养要思量……”7月2日,在中山市坦洲镇新和合村新河小学门口的大榕树下,咸水歌艺人们用歌声为“中国梦”插上翅膀,吸引了附近数十位居民。这几个月来,中山对“中国梦”的宣讲经常在祠堂边、榕树下、田间地头开讲。

  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年5月10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召开“共筑中国梦”百姓宣讲教育活动动员暨集体备课会,就在会议结束当天,中山市立即进行了研究部署。5月13日,中山组织成立了第一批宣讲团,宣讲活动次日启动。

  在这次“大宣讲”活动中,中山首次组建超100人的宣讲队伍,首次在镇一级成立宣讲团,首次以备课会的形式培训讲师,首次有普通百姓加入宣讲团。在宣讲队伍中,既有20岁出头的大学生讲“成才梦”、市十大杰出青年讲“成长梦”,也有主动请缨的70多岁退休老干部、90多岁珠江纵队老战士讲“老年梦”、“革命梦”,还有全国三八红旗手、社区妇代会主任、女企业家等讲“巾帼梦”。

  据统计,“共筑中国梦”宣讲活动已累计宣讲超1000场次,听众超100万人次,实现了进“100个机关、100家企业、100所学校、100个社区,覆盖100万人次”的“五个一百”既定目标,在广大干部和群众心田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作为伟人故里和改革开放先行地,中山有信心在实现中国梦中继续先行先试,努力走在时代前列。”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说。

  【先行先试】

  提出在珠三角率先实现“两个翻番”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希望:要求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过去,中山以全国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第五的经济总量。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中山市又明确提出了要努力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两个翻番”,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国率先探索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构建312万新老中山人的幸福和美家园。

  薛晓峰指出,为此,中山着手研究制定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倍增计划,实施创业富民和充分就业工程,支持农民外出承包耕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市民收入,年内城镇新增就业将达到5万人。中山市市长陈良贤表示,中山要以“三重”(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核心技术项目)建设为抓手,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构建集中资源办大事的统筹机制。

  在实施“三个一百”基础上,中山今年又部署实施了“新三百”计划,将力争到2015年支持与培育10家百亿级乃至500亿级大企业大集团,百家10亿级企业,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包括5个500亿级及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星月同辉”的产业格局。

  【群众路线】

  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菜”

  不久前,参加“中国梦”演讲的79岁退休老人凌志坤以一名普通社区代表的身份讲起了“养老梦”:“我的梦是希望中山能创造一个良好的养老环境,让老人得以安享晚年。希望能建立一个老人综合服务中心,集信息联系、健康娱乐、医疗保健、餐饮食品、居家养老、生活照料等六大服务为一体,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就是这名普通的老人,参与政府组织的“中国梦”活动后,他开始深入思考养老问题,并写出了1万多字的养老建议。

  在“中国梦”宣讲、全民修身行动等活动中,中山坚持“素材”从群众中来、“宣传”到群众中去,让“中国梦”连着“中山梦”。

  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领域,中山市更是努力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今年,中山市政府将要推行的十件重大民生实事首次交由全体市民投票决定;在今年广珠西线高速路的通车仪式上,甚至是几名市民进行了剪彩。在民生建设中,中山真正实现从传统的“政府配餐”向“群众点菜”转变,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在践行“中国梦”、“群众路线”、“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等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新老中山人也将这种精神转化为社会的正能量: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展厅一面高高的“好人墙”上,展示着800多个“好人形象”,如人民好警察麦振伟、伟大母亲麦容欢等,而这一方阵还在不断扩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9: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