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严格落实中央规定 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双节临近 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
严格落实中央规定和河南省意见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201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河南省若干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省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针对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特点,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节日期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运用讲廉政党课、发廉政短信、办廉政茶话会等多种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若干意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倡导深入实际、真抓实做的务实之风,贴近群众、为民解忧的服务之风,艰苦奋斗、崇德尚俭的节俭之风,严格自律、清正廉明的廉洁之风。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若干意见,坚决抵制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以过节、联谊等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公款私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以及各类会员卡;严禁借节日之名巧立名目滥发各种实物、津贴补贴、奖金等钱物;严禁利用财政出资或摊派资金举办奢侈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严禁公车私用和借用下属机关、企事业单位车辆等行为;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影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收敛钱财。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通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深入基层,走进一线,真真切切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认真解决在征地拆迁、惠农补贴、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涉法涉诉等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加大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力度,重点加大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和执法监察力度。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各类安全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重点抽查、专项督查、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若干意见、纠正“四风”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要坚决纠正落实规定方面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要畅通信访举报和舆论监督渠道,认真受理社会各界和群众举报,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持续纠正“四风”的深切期盼。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依纪依规及时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问题突出的,坚决查处并通报;对贯彻不力,在职责范围发生严重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单位于10月11日前将落实《通知》精神情况和检查发现的属于管辖范围外的违纪线索报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4:5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