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刹住“不落腰包的腐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刹住“不落腰包的腐败”(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领导干部在查摆问题时有一个现象:反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多,剖析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少。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现实中不突出吗?恰恰相反。从大量的读者来信、网友邮件来看,群众对后“两风”尤为痛恨,大力惩治的呼声强烈。特别是不少享乐奢靡之举,常常打着“工作需要”的幌子,往往借口“没进自己腰包就不是腐败”,听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是自欺欺人。

  扫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除了认真照镜子、洗洗澡、严剖析之外,恐怕还需要正视群众的呼声,认真梳理各种借工作之名、行享乐之事的现象,坚决肃清随波逐流、自堕奢靡的思想。若放任这些问题,干部与腐败就只有一线之隔。

  下期大家谈将对准民主生活会话题。你心中的民主生活会应该谈论什么样的话题?你开过的民主生活会有什么改进的空间?请广大读者继续献言。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畸形之礼”亟须抛弃

张有志

  一些干部总有这样的感觉:上级领导来检查,不招待一下,不多敬几杯酒,不送点小礼物,于“礼”不合,不妥。如果拒绝这些“礼”,便会被认作是不懂礼貌、不近人情,就得不到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一步工作也很难顺利开展。

  这种“礼”文化,让干部非常尴尬却又无可奈何。于是就有了“鲍鱼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的官场怪相。我们不禁质疑,这个“礼”是真“礼”吗?自古君子之交淡如水,舍小利而成大义。以“礼”之名胡塞乱花公帑,属于望文生义曲解“礼”,表面衣冠楚楚,实则虚情假意,相互利用,借吃喝玩乐来满足一己之私。

  “礼”文化在传承中走了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难以一朝一夕改正,但这并不意味着行礼送礼之风无药可治。关键是要激浊扬清,不逾底线,重新树立起遵法守纪的行政文化和清白朴素的交往礼仪。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付诸努力,定可以戒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背后的金钱文化和面子礼仪。

重视职务消费“黑洞”

张永琪

  记者调查发现,广东四会市某街道17名党政干部,大都配有独立的办公用房。党工委书记办公室内设卫生间和卧室,面积在130平方米以上,超过规定13倍多,党工委委员和办事处副主任办公室也超标6倍。

  也许有人会问,街道兴建超豪华办公室,问题严重吗?长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误以为,只有利用职权“中饱私囊”才算腐败,只要钱没有装进个人腰包,吃吃喝喝玩玩,构不成腐败。于是就催生了“只吃不带,上级不怪,只花不拿,纪律不查”的顺口溜。这种耗费公共财力的“黑洞”,虽然“不落腰包”,也危害不小,容易滑向腐败。

  当前,对于“不落腰包”的奢靡与享乐,还未能引起足够重视。破除职务浪费,既要加大公务开支公开力度,接受公众的监督检验,又要用制度明确上限,勒紧钱袋子,还要完善相关纪律法规,让官场“败家子”无处遁形。

“砸钱摆阔”应以为耻

廖双河

  据报道,一些省市赴香港招商团竞相比拼排场,有的住顶级酒店,一个早餐会人均花费竟达千元。

  不少地方以工作需要为由,将“摆阔”当作一种常态,不以为耻,反以为是实力见证、面子荣光。殊不知,这些其实都是严重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坐栋楼”,是典型的败家写照。

  经济发展了,但对党员干部来说,手里有钱,并不是肆意“摆阔”的资本,手里没钱勒紧裤腰带去摆阔,更是寅吃卯粮错上加错。

  “摆阔”之所以盛行,根源在于领导干部思想不正,政绩观扭曲。刹住“摆阔”心态,当务之急是认真查摆和整改,重回勤俭办事、力戒奢华的行为准则。另外,还要完善财务预算约束和社会监督机制,让公款挥霍无法报、无处藏。

  延伸阅读:

  群众路线讲的是“感同身受”(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破除形式主义须求实(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用好民主集中制这剂良方(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破“四风”不能坐等(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戒官僚主义 须脚踏实地(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