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正确义利观 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外交部部长 王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新特点、新变化,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就我国外交战略方针和政策主张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国外交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发展期和开拓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和积极进展。其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外交工作尤其是做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正确对待和处理“义”与“利”的关系,重视道义与责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新中国外交的一个鲜明特色

  我国传统文化一向强调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突出“义”的价值。孔子说,“君子义以为上”;墨子则提出“义,利也”,阐明“义”与“利”的统一性;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等等。可以说,重义轻利、先义后利、取利有道,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以贯之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继承以义为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向亚非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其反抗压迫、争取独立与解放的民族大义,维护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整体利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派出数万名施工和技术人员,远赴非洲大陆援建坦赞铁路,其中数十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半个世纪前,我国开始派遣援外医疗队,迄今已向亚非拉66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2.3万人次,累计诊治患者2.7亿人次,得到受援国人民的普遍赞誉。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无私义举在世界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成为中国外交重义轻利的生动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规模、质量和成效也不断提升到新水平。截至2011年底,我国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超过14万名各类人才,帮助受援国建成了2200多个与其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项目,有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周边近邻,我们更是义字当头、顾全大局,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例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肆虐时,我们克服困难,坚持不让人民币贬值,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战胜危机提供了宝贵支持。

  中国外交的这些无私理念与付出,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的尊重、信任和支持。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就是非洲兄弟和中小国家用轿子把我们抬进去的。几十年来,我国在台湾、涉藏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也一直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定支持。

  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要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及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大势,对新时期中国外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前,各国利益交织空前紧密,各种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越来越成为命运相连的“地球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外交秉持什么样的义利观,如何处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关系,不仅关系我国的国际形象,而且关系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同志秉承中华优秀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传统,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并就其内涵作出精辟论述。他指出: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要实现双赢。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一定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只有坚持正确义利观,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人的心里去。政治上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为一己之私损害他人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那些长期对华友好而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考虑对方利益,不要损人利己、以邻为壑。

  习近平同志关于在外交工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新形势下,只有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相结合,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才能为我国和平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进一步营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

  习近平同志关于在外交工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未来国际地位和作用的战略谋划。中国绝不会做国际体系中坐享其成的“搭便车者”。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坚持不懈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同志关于在外交工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人类共同价值宝库增添了新内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取得新进展,为新时期中国外交实现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3月,习近平同志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去往非洲,体现出对非洲人民兄弟般的情义。习近平同志用“真、实、亲、诚”四个字概括中国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非洲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对非政策,赞赏中国长期给予非洲的无私帮助,对所谓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谬论予以严词驳斥。习近平同志指出,中方将不折不扣落实援非承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重在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访非期间,中非签署47个合作协议,涉及投资贸易、经济援助、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农业、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有力推动了双方务实合作,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今年5月底6月初,习近平同志访问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三国。中墨双方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整体合作得到新的提升。访问期间,习近平同志还同8个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就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中方宣布将面向加勒比友好国家设立优惠贷款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贷款,体现了我国帮助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发展的诚意。这次访问也展现了我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一贯政策,受到地区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性和开创意义的访问。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是我国今年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包括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10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地域范围涵盖五大洲。习近平同志在出席年会时全面阐述了我国促进共同发展的政策主张,呼吁各国勇于变革创新,同心维护和平,着力推进合作,坚持开放包容,协力推动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强调中国将帮助有关国家增强自身发展的“造血机能”。与会各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提供的强劲动力,对中方实现发展目标抱有更大期待。国际舆论认为,这次年会凸显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

  以正确义利观为指导,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进一步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

  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和外交实践,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科学认识和把握义利关系,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努力开创新时期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继续把周边作为外交优先方向,营造更加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周边环境。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同周边国家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聚焦发展合作的主题,维护和平稳定的大局。不断增大周边投入,积极推进周边互联互通,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加强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夯实睦邻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拓展防务与安全交流合作,丰富睦邻友好关系的内涵。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反对采取使争议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

  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构建与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坚持与发展中国家真诚友好、平等相待,进一步密切双方高层往来,加强不同层次的对话和磋商,推动双方传统友谊“贯四时而不衰,历夷险而益固”。随着国力的增强,进一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深入挖掘与发展中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新机遇,探索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帮助它们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强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建设,推动建立中拉整体合作机制,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承担应尽的责任。旗帜鲜明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处理,努力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反恐、反海盗等全球性问题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体系的变革与完善,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发挥更大作用,充实和完善国际治理体系。

  使对外合作重心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把对外援助更多用于社会民生项目,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尤其是基层百姓。鼓励支持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当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作贡献。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指导,引导企业履行更多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当地社会。促进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人力资源开发能力。

  同时,我们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与外界的对话沟通,面向各国媒体、智库、非政府组织、民众深入宣传正确义利观,通过更为主动、积极的外交实践回应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与各国人民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维稳定,共创繁荣。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6: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