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狠刹令群众切齿的奢靡歪风——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系列评论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历史上尽管治乱交替、盛衰无常,但其中的一条规律却是永恒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今天我们不用再过那种苦日子、穷日子,适当提高生活质量可以理解,很正常。但是奢靡之风也潜滋暗长,在一些地方甚至逐渐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铺张浪费,大肆奢华,挥霍无度,影响极坏。

  奢靡之风之可怕,怕在当事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怕在旁观者对奢靡之风又恨又羡慕。如果当事人对奢靡感到心里不安,觉得羞耻,就会有所收敛,像老鼠一样偷偷摸摸;一旦觉得奢靡令自己脸上有光,是一种本领和能力的体现,那就会像老虎吃羊一样,大模大样去扑咬,理直气壮。

  细看不少奢靡表现,越来越理直气壮:有的贫困县把政府办公楼修得豪华气派,占地百亩、一掷千金;有的热衷造节办节,泛滥成灾,劳民伤财;有的超规格接待,山珍海味,美酒佳酿,一桌上万;有的或泡高档会馆乐不思蜀,或玩高级运动流连忘返,或在明山秀水间朝歌夜弦。流风所及,群众切齿。

  奢靡之风不仅腐蚀干部、损害形象,也危害公信、败坏风气。任由奢靡之风蔓延,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也消解着社会的“精气神”。有人可能不明此理,有人却是明明白白而故意不理,那算盘是这样打的:败的是国家,享受奢靡之乐的是我自己,何乐而不为?当然,这种极端自私者为数不多,但其影响所及,危害深远。这种极端自私的逻辑,其实是一种“蛀虫逻辑”:为了享我口腹,不惜蛀倒大树。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中了奢靡之道,哪有心思和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哪有心思和时间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凝聚万众民心。邓小平曾感慨:“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干部、党员全心全意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我们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1: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