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要过好自己这一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是基础。如果问题查摆不出来,何谈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己的问题自己查找、自己解决最主动”。查摆问题是揭自己的“短”、亮自家的“丑”,对领导干部自身的党性修养、政治觉悟、个人品行、能力素质,是一次“过关”考验、一次“通关”检验。

  世上最难闯过去的“关口”不是雄关险隘,而是自己这一关。《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曾过五关斩六将,却过不了自己“高傲自负”这一关,最终败走麦城。一些领导干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做出过不小的成绩,不乏有过关斩将的本领,却过不了自己贪婪这一关,最终腐化堕落、锒铛入狱。“前车覆,后车戒。”领导干部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首先要过好自己这一关,不然今后就得打败仗、栽跟头。

  当前,有的领导干部查摆出的问题三三两两、少的可怜,避重就轻、粉饰太平;有的查摆出的问题是蜻蜓点水,根本不触及实质,只是便于今后解决起来省事;有的查摆出的问题穿着厚厚的“马甲”,放到谁身上都行,搁到哪里都适用,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有的查摆出的问题拿群众福利待遇做“挡箭牌”,揪不住“四风”,聚焦点跑偏。诸如种种表现,究其原因就是领导干部没有过好自己这一关,仍然顾忌自己的位子、面子,仍然企图躲避自己、“意思意思”就行。

  过好自己这一关,就必须跟自己过不去,与内心的私心杂念进行一场针锋相对的较量,进一步净化灵魂、纯洁党性。“狭路相逢勇者胜”。要痛下决心,鼓足勇气,以壮士断腕的无畏精神,战胜自己、征服自己,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责任,不打“退堂鼓”,不做自己的“俘虏”,与“四风”问题来一次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对“四风”问题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从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和典型案件中、从分管领域和下属单位的工作实际中、从个人日常生活小节中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地给自己“画画像”,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查出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一是一、二是二,决不遮遮掩掩、讳疾忌医。

  要把查摆重点放在“四风”问题上、放在查找自己问题上,不能拿着“手电筒”,只查别人不查自己,不能穿着“救生衣”,只查表层不查深层;不能答“选择题”,只查工作不查作风。要确立标杆查,对照党章党纪、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作风要求,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多措并举查,采取“大家提、自己找、集体议、互相帮、上级审、群众评”的方式,把问题找全找透。要带着意见查,从群众反映的意见中提炼线索、正确研判、找准症结,确保问题查得出、找得准、抓得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每位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都要一马当先,排除千难万险,切实过好自己这一关,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为有效解决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2: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