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是永远的考官

桑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同志曾把进京执政比作“进京赶考。”他告诉大家进京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金榜题名,一个是名落孙山。金榜题名说明赶考及格,执政得到全国人民拥护;名落孙山说明赶考没有成功,群众不喜欢我们,没有让我们及格。“进京赶考”,广大人民群众是考官。

  近期发生的两件事,把少数党员干部“烤糊了”。一是河北省一位副局长,面对举报群众和记者大爆粗口,让他们“滚出办公室”。二是东部某省一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与群众交谈几句便“结结巴巴”,不知如何与群众“打成一片”。

  不管是对群众爆“粗口”,还是面对群众无话可说,最根本的是缺乏与群众的鱼水深情,缺少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的干部,与群众形同陌路、格格不入,早晚会被群众抛弃。

  党群干群关系,通常被视为鱼与水、血和肉、舟和水、仆和主、末和根、种子和土地、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其实,在赶考路上,党群干群关系还有另一种表达:党员干部是考生,人民群众是考官。党员干部什么时候忘记了考生身份,什么时候就可能失去民心,就可能被考官判为不及格。

  可能对一些党员干部来说,上级领导是考官。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升迁往往由上级主导。事实并不是这样。《宪法》里写得很明白,最终的上级是人民群众。现在考核任用干部,高度重视民意,都必经过群众这一关。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即使赢得个别领导干部的夸奖,但没有群众的褒奖,个人的提拔、升迁也很难过关。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而党员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作风改进了没有,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反对形式主义,要问问群众,会议文件是否减少了?反对官僚主义,要问问群众,推诿扯皮是否减少了?反对享乐主义,要问问群众,贪图安逸是否减少了?反对奢靡之风,也要问问群众,铺张浪费是否减少了?

  习近平同志说得好:“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发生“秒转作风”,就被群众逮个正着,马上被判为考场严重“作弊”。

  有人也许认为,群众人微言轻,虽为考官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殊不知,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却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如果考生轻视考官、慢待考官,怎么能考出好成绩,怎么能赢得民心,又怎么能获得向上攀登的营养和力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在赶考路上一路绿灯、一路凯歌、一路高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充分尊重群众这个考官,认真对待群众这个主人。毛泽东面对骂他的农妇说“有什么你就说出来,让我听听”,把群众的骂声作为施政的方针。周恩来经常对基层干部说“不要使我同群众有距离”。如此敬畏考官,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和衷心拥戴,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赶考还在路上,考生仍需努力。今天,每名党员干部都进入了整治“四风”的考场。如果想考出好成绩,必须熟悉考官的评判标准,听从考官的忠告建议,接受考官的严格监督。唯有如此,才能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考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3: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