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日报: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改进文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日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党报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进一步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改进文风。记者9月9日获悉,最近一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推介了湖南日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对湖南日报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照群众期盼策划报道。面对百年不遇的旱情,湖南日报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抗旱救灾报道紧密结合,推出“高温时节晒作风”、“众志成城伏旱魔——衡邵干旱走廊抗旱直击”等一批高质量、叫得响的专栏专题、深度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8日,共发稿230多条,20余个整版。组建新媒体部,强化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通过网络向更广泛的读者传播群众关心的信息。8月15日,湖南日报法人微博在人民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平台正式上线,同时开启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把报道内容由纸质媒体单一的文字形态,转化为网络新媒体传播形态,用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引导网络舆论。

  深入基层转变采访作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日报坚持不懈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相继派出编辑记者120余人次,走近基层群众,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及时反映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坚守岗位,抗旱救灾,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生动实践。通过深入一线实地采访,转变了记者的采访作风,大大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改进文风反映群众呼声。注重在正面宣传中有机融入“问题意识”。自抗旱救灾战役打响以来,湖南日报在搞好正面宣传的同时,也抓住一些带有普遍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予以披露,改变了抗旱救灾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一味“评功摆好”的思维习惯,推动当地政府下功夫解决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抵御灾害的长效机制。《“农家乐”争水 紫鹊界苦旱》、《小农水成抗旱软肋》两稿先后被《人民日报》转载。注重把百姓呼声当作新闻宣传第一信号。8月7日,湖南日报刊发了《“没有一张像样的学生床”》一稿,报道了省人大在开展“百校千师万生”大调查中发现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存在的问题,并被人民日报转载,引起强烈反响,获得省人大、全国人大肯定和广大读者认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4:1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