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大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系统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集体学习。

  党委书记朱善璐原原本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王恩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汇报了参加9月3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的高校主要领导干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鸿君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朱善璐、王恩哥、于鸿君分别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在中管高校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朱善璐强调指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搞好学习教育,要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始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继续带头真学,真正坐下来,花上时间,原原本本地学习文件、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要学深吃透。要坚持既抓事干事创一流,又拿出时间学理论。作为承担国家战略性任务的北京大学领导班子,必须通过不断学习用党的理论、最新的知识、前沿的信息武装头脑,拓展视野、开阔眼界,在理论水平、思想理念、战略思维能力上走在前列。

  朱善璐对下一步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住、抓实、抓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要结合北大的实际创造性地把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往前推进,争取出经验、出成果,在全国示范引领、走在前列。

  第二,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入思考除了对各单位都具有的普遍的、共性的意义外,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对大学的特殊意义和要求。高校的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是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北大的使命更是要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培养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和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因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我们能否完成好这项光荣的任务,对全校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风、对学生的学风都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清北大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做到行动自觉、思想自觉,在自觉性上再加一把劲。

  第三,一定要有问题意识。从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看,前期按计划进行,比较顺利,初见成效,也有我们的特色,应该肯定。学校党委应该巩固成果,但对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从各方面听取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对学校里存在的四风问题不可低估,尤其是那些表现形式特殊、具有大学特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在有些单位和部门是有表现和存在的,而且有的还比较突出。对此,学校党委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正视这些问题,而且还要继续认真地高标准、严要求地查找问题,没发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发现问题而不能正确对待和解决是更大的问题。北京大学应该按照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应该是在四风方面表现最好的单位之一,是四风的负作用最小的单位之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政治任务,而且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一定要把这一契机抓住用好。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转一转,把党在高校的影响力、战斗力、凝聚力提一提,在为民务实清廉上再进一步。全校党员干部尤其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务必要认真重视,要再加一把劲,再注一点油,再增加点动力,标准再提升一下,真正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给全校带头,给中国高校也带个头,做到真学习、真觉悟、真清醒、真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6:3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