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9月6日下午,重庆大学在A校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欧可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希望学校全体干部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进一步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查找整改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全校师生强大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重大梦而努力工作。校长周绪红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3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了学校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学校新学期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全校干部职工进一步提振信心、团结奋斗,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周绪红在其以《立足校情,增强忧患意识;提振精神,推动改革发展》为题的报告中先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3次全体会议精神。周绪红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认为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充分看到整体优势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正视问题不是要否定过去,而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是为了唤起全校师生员工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机遇稍纵即逝,居安思危则进,小富即安则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周绪红要求做好本科生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人事与队伍建设、科研与学科建设、财务审计工作、现代大学大学制度建设、后勤服务、教育资源拓展、校园信息化建设、党建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10个方面的工作。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使命所在,要探索和巩固多渠道人才培养的途径,进一步明确和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逐步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要贯彻落实2013年7月10日三部委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上下功夫,提高生源质量,组织开好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要以人为本,做好师资队伍、管理队伍、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使之协调发展、形成活力、共同推进学校的发展,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待遇。要认识到科学研究对学校来说至关重要,巩固学校的传统学科的优势,做好顶层设计、积极参与协同创新,利用好内外部的资源,促进新兴学科(专业)、交叉学科的发展。要加强预算管理,管好、用好每一分钱,提高国拨资金使用进度和效益,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迎接教育部的检查。要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大学章程建设;继续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来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要落实教育部精神,勤俭从政、勤俭办学、开源节流,推进节约型校园的建设。要坚持“开放办学”的思路,应当积极引进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资源,做好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要大幅提升校园网络速度,解决网络速度慢的问题,实施校园无线网络覆盖。要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党建工作,为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欧可平在总结讲话中通报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现在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在这个环节中,目前已经开展了比较扎实的工作。接下来,学校还要广泛听取意见,尤其是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他要求,各二级单位、二级部门,要认真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是督导组要对各个单位、各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切实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欧可平强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领导干部不走过程,真心实意听意见,群众才会真提意见、提真意见。只有学习越深入、认识越深刻,听取意见越真实、越广泛,才能为后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进行整改打牢基础,真正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他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但也要重视党员师生面上的学习教育。现在已经开学,各单位要组织好党员师生面上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要特别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同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关系,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群策群力,推动学校工作,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欧可平说,学校近年来的工作,改革的力度比较大,创新的东西比较多,这些改革举措,都是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的决策部署,其效果需要实践和时间来检验。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对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做得对的要坚持,不完善要进一步完善,对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认真吸纳,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他表示,他将和周校长从下周开始,用一周多的时间,到学院、机关,采取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听取意见;同时,全校师生可以通过电话、信箱、邮件等多种方式,对学校的工作、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推动学校不断发展,跨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

  欧可平指出,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上半年,在党风廉政方面,重点推进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目前,还没有发现大的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情况。他表示,在看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他表示,本学期,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精神,科学制定学校未来5年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与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科学配置权力,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离,规范权力运行。将反腐倡廉建设与“阳光治校”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

  欧可平告诫在座的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把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当作行使权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带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反对“四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学校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离任校领导,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现职领导干部,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约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6: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