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为我们树立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榜样

——长篇通讯《一方金印在民心》在河南省直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唐庄,当地群众每次见到吴金印总有说不完的知心话。本报记者 史长来 摄

  “我一口气读完了全文!”“好文章,让人爱不释手!”——9月9日,河南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一方金印在民心》及评论见报后,在省直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这篇文章朴实无华,读来深感真实可信。通过这篇文章,读懂了吴金印,也读懂了群众路线。大家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像吴金印那样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健康茁壮成长。

  以吴金印为镜子,正一正自己的言行

  为什么“一方金印在民心”?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说,因为吴金印知道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他挂念老百姓在心中;因为他知道老百姓的所思所盼,他把群众的梦当成自己终身奋斗的梦。

  “在当前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吴金印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李新年说,对照这面“镜子”,我们当思考如何为政、如何干事、如何做人。只有心贴心、面对面接近群众,真心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吸收群众智慧、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我们的工作才能更科学、更有成效,才能避免好心办坏事。

  省卫生厅办公室主任周勇深有感触地说,对照吴金印,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实现群众期盼这四面“镜子”。“以吴金印为镜,我们应该透视自己的内心,是否能够像他那样一辈子时刻心系群众,是否能够像他那样一辈子真心融入群众,是否能够像他那样一辈子坚持服务群众。”

  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副处长杨学勇告诉记者,吴金印的“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很打动他。“教育工作肩负着成千上万个家庭孩子成才的重任,在工作中我们也应该转换思维,把师生和家长当‘老师’,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声音。”杨学勇说,“群众最先切身感受到各项政策的好坏与得失,也只有群众的呼声才能让我们更清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向。”

  以吴金印为镜子,学习如何深入群众

  “心系群众苗得土,背离群众树断根。”吴金印这句话,让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袁超感触很深。他说,现在办公条件好了,交通便利了,群众观念却有些淡薄了。“与老一代工会干部相比,我们下基层的次数还是太少,深入的程度也不够。想当年,到企业一待就是十天半月,与工人师傅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人朋友一大群。”

  “任何行业脱离了群众,不接地气,都是纸上谈兵。”省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力伟说,“我们这行工作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如果整天坐在办公室、上网查资料,不去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实地调查研究,就很难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

  “吴金印说的‘真正的联系群众,就是根本不把自己当成官,要把自己当成老百姓’让我们很受启发。”省侨联办公室副主任岳朝晖告诉记者,我们要牢记“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吴金印放下“官”念,把侨界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

  整天坐机关,很少下基层,时间长了什么样?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本谦说,这样的干部就像泥塑神像一样:“一声不响,两目无光,四肢无力,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李本谦说,吴金印和唐庄镇干部一起立下的“四不”、“四同”的规矩,应该成为广大省直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的制度参考。

  以吴金印为镜子,感悟如何扎实工作

  “池荷出水本然色,惠风扑面倍觉亲。看似平朴却奇崛,读来无华感至深。”河南电视台副总编辑李学洲以一首小诗,评价河南日报这篇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典型报道。他认为,宣传思想工作要传播正能量,典型宣传要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就要像吴金印那样,扎根群众中,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媒体的版面和声屏正调、变脸、接地气,让人民群众喜欢读、愿意看。

  读完河南日报的报道,省国家税务局监察室主任郭伟用“责任”两个字来概括他对这篇报道的感悟。郭伟说,当前,省国税局正在开展“接地气、汲营养”活动,机关各支部干部与基层干部职工同吃同住同工作,切实感受到基层一线同志的工作十分辛苦,工作压力和执法风险大。“作为省局机关,要主动服务基层,为基层减负。”

  “把群众当亲人,以群众为老师,吴金印的工作方法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学习。”省高院宣教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徐哲说,省高院将继续组织法官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开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并从9月起,利用2个月时间,组织院机关法官回访当事人,法官要到群众家里去,握一握当事人的手、听一听当事人的倾诉、解一解当事人心中的疙瘩,化解群众矛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3:4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