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形式主义 重在务实

河南省纪委农村党风室 祁建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形色色的表现

  形式主义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片面追求形式,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讲内容和效果的思想、方法和作风。当前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形色色、花样繁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有些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深不下去、沉不到底,接不到地气,“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有的下基层兴师动众,搞层层陪同,前呼后拥,派头十足,看上去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实际上离得十万八千里。

  决策办事好大喜功。有的干部眼睛只盯着那些上级交办的、领导关注的、容易见效的、能够出彩的事情,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贪图虚名,盲目跟风,一味追求“轰动效应”,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有的领导干部不顾当地实际和群众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推行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最终是“镜中花、水中月”,劳民伤财,留下一个烂摊子,拍屁股一走了之。

  文山会海敷衍应付。形式主义的思想基础是主观主义,其最大特征是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对上级指示不动脑筋,照抄照搬,美其名曰:与上级保持一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文山会海,应接不暇。有的领导干部工作基本上就是开会,常常不是“一个会开几天”,就是“一天开几个会”,一项任务下来,花时间、费精力最多的就是层层开会、发文件。该研究解决的问题往往是虎头蛇尾,纸上谈兵。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提新口号,定高指标,做表面文章,今天一个“主意”,明天一个“点子”,大话、空话、套话连篇,片面强调“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有的地方搞招商引资,“全民齐上阵”,意向性协议签得很多,动辄几十亿、上百亿,但实际项目落地建设很少,“招商”成了“招伤”,明知得不偿失,却又骑虎难下。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绩效考核、统计数据、干部使用、评先评优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虚报、瞒报、作假现象。总结经验用加法、接受任务用减法,汇报成绩用乘法、谈到问题用除法。对成绩极尽放大,对问题讳莫如深,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歪风盛行,腐败滋长,最终误国误民害己。

  令人警醒的问题根源

  思想错位。产生形式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从而导致工作动机扭曲、目标错位和工作方法变形。

  功利作怪。功利主义催生形式主义。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愿做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的工作,总想着快出成果、彰显政绩,于是不惜拔苗助长、造势造景、求新求奇,在花拳绣腿上做文章。

  上行下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机关“蜻蜓点水”,基层就会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领导机关“好大喜功”,基层就会投其所好夸大其词。反之,如果领导机关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格要求,基层就会扎扎实实、风清气正。

  多策并举的治理对策

  形式主义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造成的危害也是相当严重,一是贻误改革发展事业。二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危及党的执政地位。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党员干部十分反感。我们一定要从党的事业兴衰、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突出领导带头。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关键是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力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带头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改正不正之风,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

  强化思想教育。要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清除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部署,常照思想之镜、时正作风之冠,及时洗涤思想上的灰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健全各项制度。在抓好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注重制度建设。只有建立好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预防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真抓实干。克服形式主义,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常接地气。要真心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设身处地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抓实干,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地加以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3:5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