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8日至10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国际舆论对习主席此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国外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中乌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习主席此访为中乌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位在中乌合资建材企业工作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士表示,习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将给两国企业界带来政策上的优惠。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将对中国和中亚各国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像他们这样的与中国合作的公司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提供更多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合作的商机,将有效促进有关国家共同发展繁荣。

  一位研究古代丝绸之路历史的乌兹别克斯坦学者表示,这次习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模式对乌兹别克斯坦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因为乌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交往与合作历史,中华文明在古代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领先世界。始终与其他国家和民族保持密切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是中国繁荣兴盛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在生产工艺、贸易发展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进行合作是非常有益的。

  巴基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沙赫扎德·阿克巴尔表示,习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有利于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增进彼此的了解与信任,在更多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也有利于两国在各领域开展更为紧密务实的合作,是中国睦邻友好外交政策的体现。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图列绍夫表示,习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不仅巩固了两国友好互信,而且签署了具体务实的合作文件。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的重要一员,地理位置重要,相信乌中合作的进一步密切有利于中亚国家共同建设大型交通、能源合作项目,有利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整体上提高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

  《透视俄罗斯》主编戈尔什科娃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模式高屋建瓴,具有建设性和战略意义,展现了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等邻国深化合作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与真心诚意。“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模式将中亚及周边国家视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加强经贸、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不仅在整体上有利于提高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和社会发展水平,而且也将成为实现互利共赢的创举。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瓦基姆·柯久林表示,习主席此访正值中乌两国政治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之际,中乌两国均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地区安全、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有重要共识。在经济领域,两国在能源、交通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习主席访乌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乌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和《中乌友好合作条约》,为中乌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