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作风提效能 应做好“加减乘除”

侯金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一位区县干部提出,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应做好“加减乘除”。

  做好加法,就是多下基层、多学习、多调研、多解决问题、多办实事好事;做好减法,就是减少会议、减少文件简报、减少事务性活动、减少形式主义的东西;做好乘法,就是争取项目要倍增,招商引资要倍增,改善民生要倍增,各项工作要有新成效;做好除法,就是杜绝各种推诿拖拉现象,消除影响发展环境的各种因素,清除生活中骄奢淫欲的“毒瘤”。

  如何转变作风,这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值得党员干部深刻思考。“加减乘除”就是对怎样转变作风的一个很好的概括和提炼。“加减乘除”法,对解决“四风”问题具有一定针对性,一个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有没有效果,效果到底有多大,不妨用“加减乘除”这把尺子量一量。

  党员干部做好“加减乘除”,首先要接地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最基本的问题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去,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和群众打成一片。如果,党员干部不接地气,沾不到“泥土味”,就很难洗去官僚主义习气,只会与群众愈来愈远。一个党员干部连最起码的接地气都做不到,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就是空谈。

  其次,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四风”问题之所以蔓延,党群干群关系之所以出现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党员干部不再求真务实,热衷于搞各种形式主义,丢掉了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加减乘除”本质上就是求真务实。做到求真务实,自然会有力地遏制“四风”问题。

  转变作风重在实效。做好“加减乘除”,不能只停留在嘴上、纸上,需要党员干部要转作风、提效能,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基础上,把各项工作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去,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5:36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