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与中国梦

甘肃日报特约评论员 吴辰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千年的铁树,只有在群众路线的阳光雨露和肥沃土壤里,才会绽放民族艳丽的花朵。

  中国梦是一片吐穗杨花的麦田,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则是一场润物无声的及时春雨。

  中国梦是共产党人在新世纪启程远航的庞大船队,群众路线则是海上如愿而来的强劲东风!

  接力棒在传递。

  中国梦是在历史新起点上,党中央对追求强国富民理想的符号性表达。

  在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中国梦在先贤哲嗣们的经典中逡巡,在黄钟大吕的华美诗章中徜徉,随一代代豪杰的雄起而张望,又随一代代庸君的衰亡而消匿,但这个梦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里,潜伏于仁人志士呼风唤雨的意识中,从未中辍过,它成为引领中华儿女抱死以赴的一盏明灯。

  中国梦,在近现代的百年屈侮中凤凰涅,在炮火连天的战争中经受洗礼,在党的章程里进行生命的呼吸,在雄关漫道的征途中向世界展露锋芒。它曾在孙中山峻穆的凝视中隐现,更在毛泽东吞吐风云的诗词里进行润色,一代代共产党人,以血的代价,为其积累丰赡的内容;用《共产党宣言》的权威版本,为其校勘正确的道路;以历史的名义,为其规划实现的蓝图。

  上个世纪后期,风起云涌的世界给中国以机会,邓小平设计的改革开放蓝图,大刀阔斧地改变着古老中国的面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让党的先进性更具广泛的群众基础;到本世纪初,科学发展为其准备了起飞的平台;如今,中国梦的蹈虚凌空,便成为本世纪最引人注目的世界性话题。

  它是喷薄欲出的一轮红日,我们已看到天边绚丽的彩霞;它是远方滚动的春雷,我们已接到春天热情的邀请;它是大海充塞天宇的咆哮,我们已掬起一捧银亮的浪花。

  然而,中国梦生命的源泉,却来自群众,群众路线是哺育中国梦的脐带,群众路线是中国梦飞翔的鲲鹏巨翼,群众路线是中国梦大河雄奔的力量。

  道理很简单:党和群众是生命共同体。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别的利益诉求。党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休戚与共。革命,是群众奶大的孩子;建设,是群众搭建的舞台;改革,是群众开掘的矿藏。群众是衔石填海的精卫,群众是炼石补天的女娲,群众是追赶太阳的夸父。因为一个梦想,他们矢志不移,因为一个承诺,他们奋不顾身。他们是洪流暴虐恣肆时的中流砥柱,他们是安天下于暴风骤雨而岿然不动的泰山石敢当!

  有信仰的灵魂武装了群众,就成为这个世界最不可战胜的力量!把心交给群众,让脚印在泥土中开花散香,就会创造这个世界无以伦比的奇迹!

  它曾经是东北抗联暴风雪中打不散的铁军,它曾经是延安黑夜山道上那一串串不灭的灯盏,它曾经是烽火太行山上支前的连绵不断的独轮车队,它曾经是百万雄师过大江时老鞘公劈波斩浪的划桨!它曾经是部队撤退时老大娘强塞进战士背包里的一颗颗鸡蛋,或者是千针万线纳的一双双布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梦提供了实现的根本保证,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基。在当代世界潮流汹涌而来的大背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运而生,它以坚实的群众路线为基础,适时放飞中国梦,是对全民族精神的一次提振,为我们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凝聚起巨大的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转型和经济转轨,以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使整个中国的面貌为之一变!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社会财富的快速积累,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高频度交流,交融,碰撞,使古老中国焕发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欣欣向荣的局面。与之同时,事物的两面性也暴露出反向的一面,因文化的多元并存,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道德的失范,信仰的失缺,使一些曾经绝迹的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虽然绝大多数干部经受住了市场化的考验,但不可否认的是,四风渐次肆虐,使脱离群众成为党和国家面临的最大风险。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

  世界给中国一次机会,中国也带给世界一个惊喜——中国梦!

  这个梦,既是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

  经济疲软的欧洲,从中国梦中找到了摆脱困境的希望;

  非洲和拉丁美洲,从中国梦中受到了民族自强的鼓舞;

  广袤的亚细亚,从中国梦中开拓出友谊、合作、发展的广阔前景。

  当然也有疑惑,甚至有不怀好意的敌视。

  唱盛的“捧杀”和唱衰的“棒杀”同时并存,交响鼓噪;友好的橄榄枝和威慑的大棒交替并用,暗中较劲!

  我们的篱笆墙还没有扎牢,外面总有一些觊觎的目光和狂妄的吠声。

  为此,只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我们就天下无敌!中国梦带给未来世界的,将是合理而崭新的新秩序!

  为什么群众路线教育行动如此得民心,顺民意?

  因为它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因为人民殷望中国梦的实现有一个坚强的政治保证,因为党的领导核心始终以密切联系群众为基础。

  田间地头的一次次恳谈,街谈巷议的一次次征询,居民社区的一次次调研,工矿企业的一次次座谈,科研院校的一次次深入……

  党,拧紧了纪律的发条,奢靡之风应声而衰,享乐主义大为收敛,官僚主义正在洗心革面,形式主义已成过街老鼠。

  一些靠公款消费的高档酒店生意冷落,一些靠贿赂送礼的奢侈品消费风光不再,至于公款旅游已几近绝迹,光盘行动获得一片赞扬!

  毛泽东当年在西柏坡已清醒地认识到即将持政的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考验和危险来自“糖衣炮弹”。当年,一些西方预言家也曾叫嚣,共产党能占领大上海,但很快就会掉进资本主义的大染缸而不可自救。但事实已经并还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党头脑始终保持清醒,始终坚持“两个务必”,永远不脱离群众,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信仰一旦在灵魂筑巢,群众路线就成为中国梦的发动机,中国故事将更其精彩,中国好声音将更其美妙!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6:1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