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照镜子”才能找准真问题

徐鲁东 董建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是个形象比喻。喻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依据党的先进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这既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又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步骤和重要方法。

  “照镜子”旨在“正衣冠”,关键是找准问题和不足。“照”不到问题和不足,或者“照”到了不以为然,本身就是问题,“正衣冠”就无从谈起。因此,是否真“照”问题、是否找到真问题,是检验态度诚恳与否、端正与否的试金石。

  把自己摆进去,才能发现问题。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要认真以党章为镜子,以党的先进性为标准,以人民期待为衡器,照一照自己的形象,称一称自己的斤两,看一看是否合乎标准、是否足斤足两。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人民期待是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在这个镜子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成为逾越者、规避者,任何人都不应只当“观察员”“评论员”,更不应做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越是领导干部,越要自觉,越要带头,发挥好示范作用。其实“照镜子”既是一种政治清醒,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常照镜子,就会营造出一条“人格警戒线”、一条“法纪高压线”,保证自己不走歪路、不越雷池、不栽跟头。

  勇于自省自警,才能直面问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缺点和不足,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一种客观存在,“照镜子”找不足,对于每名党员干部都具有现实意义。自我感觉良好,自满自足,就看不到问题;眼睛只盯着成绩,“照美不照丑”,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就发现不了问题;以俊遮丑,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就找不出问题。唯有勇于“以我为非”、善于自省自警,才能真正发现和认识问题;唯有在镜子面前不躲闪,敢于照“真容”,露“真像”,才能切实把问题找出来。在阿尔卑斯山入口处,有一句警醒世人的睿语——“认识你自己”,它与我国民间那句“人贵有自知之明”,异曲同工,都是规劝人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定位和进取心态。显然,我们今天“照镜子”的要义也恰在这里。

  善于开门纳谏,才能正视问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有缺点有问题并不可怕,缺点改掉了思想就进步了,问题解决了工作就前进了。可怕的是,不知自己有缺点;可怕的是,闭上眼睛也能发现别人的缺点,睁大眼睛却看不见自己的缺点;可怕的是,把自己的缺点当优长,为缺点辩解,为缺点粉饰,以丑为美。克服这些缺点的最好办法,就是敞开大门、虚心纳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群众的期待和评价中,看工作得失、察作风优劣、知成绩多寡,强化自我改造意识,追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的党员干部、政府官员,从本质上说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群众是当家主人、是检验标准。群众给分越高,说明我们的工作成绩越大;群众的满意度越高,说明我们的自身形象越好。反之亦然。

  开门听意见要有诚恳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把“照镜子”定位于“照”问题,常照常受益。它能使人发现问题,保持清醒;它能使人直面问题,常怀砥砺精进之心;它能使人正视问题,勤于学习勇于突破,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在“照镜子”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清洗掉的是思想上的灰尘,克服掉的是作风上的缺陷和毛病,纠正掉的是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而收获的则是健康的肌体,以及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力量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8:2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