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访: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

  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召开前夕,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接受新华社等中国驻中亚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新枫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每年举行一次峰会,共同分析研判全球和本地区安全形势,共商对策,共谋发展,这对上合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其他地区性国际合作组织不同的是,上合组织除设有秘书处以外,还专门设立了负责安全协调的地区反恐怖机构。这表明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既有宏观决策,又有微观操作,很务实、很有效。

  张新枫介绍,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近十年来,召开了22次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形成了300多项决议,建立了十几个重要合作机制,这些都对地区安全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新枫认为,在未来发展中,上合组织还面临一些新威胁、新挑战:一是全球形势动荡给本地区带来负面影响;二是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煽动、招募等活动给上合组织各国安全管控增加了很大难度,带来很大威胁;三是动乱地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失控,通过各种渠道走私、贩运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加之毒品问题和“三股势力”交织融合,也给地区安全带来了复杂因素。

  张新枫说,面对这些新威胁、新挑战,也暴露出上合组织目前应对能力不足的弱点。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和推动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的能力建设。一是要提升对情报信息的处理能力;二是要加强应对“三股势力”的行动协调能力;三是强化对互联网的管控能力。

  张新枫说,为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还应加强同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相关执法部门的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推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工作。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对参与上合组织安全领域执法合作早有共识,而且积极性都很高。相信今年的元首峰会之后,我们地区反恐怖机构会按照元首峰会形成的决议更加积极地推动这项工作,为维护地区稳定发挥更好的作用。

  张新枫认为,在安全合作方面,中国与中亚在历史、民族、宗教等方面联系密切,中亚地区的安全与中国西部地区,尤其是新疆地区的安全有着密切联系。新疆地区暴力恐怖活动的影响来自境外,这是事实。境外一些“三股势力”组织和宗教极端势力,通过互联网、音视频大量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宣传分裂恐怖主义,进行煽动活动,这些都给新疆安全带来了威胁,也给中亚各国的安全带来了危险,所以在上合组织内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高度共识。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破解的难题,需要进一步努力工作,加强合作。

  张新枫认为,在上合组织内除了安全合作外,还要继续推进经济合作和人文合作。他说,安全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与经济发展、民生、宗教、民族、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维护一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需要各方面都得到发展,否则安全是没有基础的。所以,各成员国在上合组织内发挥各自优势,共谋经济社会发展,才是互利共赢的有效办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