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阳市“抓转提强”整治“四风”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贵阳市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手多家单位,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麻将、公款吃喝等现象进行暗访,21名上班打麻将的工作人员被查处,两家公款吃喝单位相关责任人被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并责令个人承担就餐费。这是贵阳市围绕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抓转提强”专项工作为载体狠刹“四风”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贵阳市今年3月启动了“抓转提强”专项工作,从“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四个方面入手,把遏制“四风”真正落到实处。活动启动以来,贵阳市成立了7个“万人评议”暗访巡查组,采取“暗访+模拟办事”的督查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对各单位到岗在位、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作风纪律等情况暗访巡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督查组共开展了明查暗访353次,督查单位516家,发现问题154个,整改问题149个,问责214人,特别是查办了一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典型案件。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的作用,启动了“万人评百科(处、室)”、“万人评政务服务窗口”、“万人评公共服务窗口”等“万人评议”系列活动,群众对窗口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作风满意度明显提高。

  提高效能是整治“四风”的关键。今年6月,贵阳市下发了《关于提高行政效能的若干规定》,以制度形式进一步向公职人员中存在的“慵、懒、散、慢、浮”等不良作风“开刀”。《规定》明确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行政管理权限、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压缩办事时间等14项目标;承诺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的50%以下。

  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党员干部接地气、知民情、不断强化服务群众的能力。今年3月起施行的《贵阳市干部联系群众实施细则》,对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采取基层问政、网络议政、一线施政等方式,面对面直接联系群众,并要求“坚持重大决策听证制度、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围绕这项规定,市、区联动,形成了服务群众的良性机制。云岩区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全区干部分别深入基层、企业、群众中帮困解难,开阳县成立32个包保服务工作队,开展“千人帮企”专项行动等。通过开展“抓转提强”专项工作,贵阳市找准了整治“四风”的切入点,取得明显成效。(段婉娇 记者 王太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7:26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